制訂《未成年人保護法》刻不容緩

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本澳近期涉及到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可以說是接二連三地發生,像這樣的案件,可以說是一件都嫌多,因此,面對這樣不幸的事件,政府確實應該考慮制訂更有體系的法律網,保護未成年人成長。

無可否認,特區政府在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發展方面,的確推出過不少的措施,尤其是在身體健康方面,但是,僅僅針對保障身體發展是不夠的,重要的是必須要全方位保護才可以,而要做到全方位的保護,就必須有一套具針對性的專項法律制度,才能有體系地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

參考內地就保護未成年人的立法狀況,值得特區政府研究學習。日前,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對未成年人保護法進行修訂,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訂後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分為總則、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社會保護、網路保護、政府保護、司法保護、法律責任和附則,共九章132條,法律系統地保護了未成年人的成長。

目前,本澳關於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規方面,存在著法律法規確實較為分散,並沒有形成一定體系,這對於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發展打了一定的折扣。為此,特區政府應該考慮制訂專項法律對未成年人進行保護,事實上,保障未成年人的成長是重要的社會事務持續讓未成年在成長的過程當中,獲得更好的法律保護,更是特區政府的責任,所以制訂《未成年人保護法》刻不容緩。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