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一天的Schedule

康熙帝在位61年(互聯網圖片)

古時候的霸主都想方設法要爬上權力最高那個位置,自從秦始皇滅六國統一天下自稱始皇帝以來,中國歷史上共有408個皇帝,如果把先秦時的東、西周、春秋、戰國時代121位君主,以及商、夏60位帝王都算進去的話,中國歷代皇帝則有589位。

接近600位成功人士坐上皇位(當然有些是被坐上去的),不過,皇帝真的那麼好當的嗎?看電視劇裡皇帝的工作不外乎上朝議政,閒時與妃子們看戲享樂,翻翻牌子傳宗接代。其實,皇帝的工作和規範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多,皇帝也不是事事能隨心所欲。以清朝為例,而皇帝的每天作息、起居飲食、事無大小都有專人作詳細記錄,清朝皇帝的《起居注冊》是歷代最完整的皇帝言行記錄,從這些記載中可看出,清朝皇帝可說是歷代皇帝中最勤奮的,而有「工作狂」之稱的雍正更是因過勞而死,在位只有13年。

我們來看看清朝皇帝一天的作息時間表如何:

05:00 ~ 07:00 起床梳洗、請安、早讀
07:00 ~ 09:00 理政、召見官員
09:00 ~ 10:00 早膳

10:00 ~ 14:00  理政、批閱奏章
14:00 ~ 14:30 晚膳
14:30 ~ 17:00 娛樂或繼續辦公
17:00 ~ 21:00 晚點或酒膳,祭拜神靈,就寢

皇帝起床梳洗後第一件事不是吃早餐啊,而是去給太后請安,請完安還要早讀。

由於滿人是從馬上得天下,清代皇帝想好好管治這個以漢人為主的國家,非常重視文化教育以及學習漢語漢文化,故每日早讀,由選定的大臣主講儒家經典和治國典籍如《資治通鑑》等,以及《先祖實錄》和《聖訓》,所謂《先祖實錄》,是歷代皇帝統治時期治國的編年大事記,而《聖訓》是前朝皇帝告誡臣下的詔令言辭。

上完早課7點開始就要處理政務,說到皇帝的工作,大家都會想起「早朝」,在電視劇裡經常看到在金碧輝煌的金鑾殿內,皇帝高高在上的坐在龍椅上,下面則站著兩排大臣,在臣子高呼三聲萬歲後,宣佈「有事啟奏,無事退朝」。明清時期,沒有這種隆重的上朝場面,他們採用的是「御門聽政」。

康熙親政後沿用明朝的「御門聽政」制,太監在乾清門正中設御座,座前設奏案,官員則在門外向皇帝匯報政事,程序極為簡單。聽政地點並不固定,隨皇帝在哪居住而定,有時會因應季節而轉換居所,清《起居注》中也相應提到「禦 乾清門/瀛台門/暢春園澹甯居/勤政殿 聽政」。「御門聽政」在直至乾隆時還有奉行,至同光兩朝已名存實亡。

皇帝大約在早上9時至10時吃第一餐正餐。在明清時期人們是一日兩餐的飲食習慣,當然,皇帝在正餐之間可以傳小點,這個小點沒有限次數。皇帝是一人用餐的,不會跟其他人共膳,估計是怕有人乘機下毒。

早膳之後就繼續處理政務、批閱奏摺,清朝皇帝大權在握,任何大小事都須經皇帝批准,所以他們有非常多的奏摺需要批閱。上面提到的雍正帝,在位13年間一共批閱四萬多件奏摺。

到了下午二時左右,是皇帝吃晚膳的時間,這天如果不太忙就會在吃飯時決定晚上侍寢的妃子,若是皇帝沒有興致或晚上還要工作就會命人撤去。

晚膳過後是皇帝的娛樂時間,有時看看戲聽聽曲、賞賞花或看看書,視乎皇帝的喜好。不過,康熙、雍正都很勤勉,娛樂的時間不多,大多時候都是繼續處理政務。

到了晚上,在睡覺之前皇帝還須祭拜神靈,順治皇帝訂立了早、晚祭神的制度,早晨祭釋迦牟尼、關聖帝神位,晚上祭蒙古神、滿族愛新覺羅氏的創始女神等。

皇帝不單止一個人用膳,晚上睡覺也是一個人,不是他愛誰就抱著誰甜蜜蜜的共寢,妃子侍寢有時間限制,時間一到太監就會在門外提示皇帝,妃子被安排在皇帝寢宮旁的臨時住所過夜。

皇帝一般都在晚上9時就要睡覺,生活非常有規律,而且以清朝皇帝的《起居注》看來,生活非常的枯燥乏味呢。當然,不理政務、只管吃喝玩樂的皇帝在中國歷史上也是存在的,不過這樣放任不管的結果,自然是國家覆亡了。

作者:菲苗泰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