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密切留意韓國接種流感疫苗相關事件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就有關韓國流感疫苗事件的報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據韓國當局分析46個死亡個案的情況,認為與接種疫苗沒有直接關係,本澳衛生局將會持續密切留意韓國的相關情況,而本澳其中一款流感疫苗是法國生產,與韓國批次並不一樣。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昨日在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上,引述了韓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日發佈的有關韓國流感疫苗事件的報告,指出至10月26日韓國全國共接種了1,400萬劑流感疫苗,就當中有59位曾接種人士的死亡個案,據韓國當局的分析發現涉及的疫苗來自7家生產商合共37批次,並未集中在某一醫療機構內接種或涉及同一批次的疫苗,因此韓國專家的結論是,由疫苗品質異常或接種程序出錯而引發死亡的可能性較低;此外,韓國當局已分析了46個死亡個案的情況,發現這些人士均患有心血管、腦血管等基礎疾病,初步顯示,死因涉及心律失常、慢性肺病、肝硬化或腫瘤等,認為與接種疫苗沒有直接關係,所以韓國方面也不考慮停止有關的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為此,本澳衛生局將會持續密切留意韓國的相關情況,並呼籲本澳居民接種流感疫苗可預防一旦感染流感的併發症及死亡風險,建議高風險人士應儘快接種。

她補充,本澳其中一款流感疫苗是法國生產,該疫苗廠商在全球市場佔有比例超過5成或以上,非常多發達國家都是用該廠疫苗。而因應韓國疫苗事件爆發,當局已即時聯絡供應商,了解本澳使用的流感疫苗批次和韓國批次是否一樣,得出的回覆是不一樣的。她指出,到目前為止,本澳接種流感疫苗沒有增加死亡風險的情況,而從2000年起,本澳已有接種疫苗後不良事件的監察措施,若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情況,任何機構都需要向當局報告,截至目前,本澳已經接種6.7萬劑流感疫苗,沒有一例不良事件報告。

另外,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補充,疫苗出現問題可能涉及不同環節。根據韓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最新分析報告,有些慢性病的人士無論接種疫苗與否,都可能出現死亡情況。慢性病患者由於免疫系統功能低下,感染流感後出現併發症和死亡的風險更高,因此更應注射流感疫苗。暫時本澳沒有足夠證據去懷疑疫苗的安全性,若貿然停止接種流感疫苗,憂慮會產生更大問題。

而就港澳何時可進一步加強通關,梁亦好指出,至今香港仍然有找不到源頭的個案,如有新措施當局會即時公布;而就兩地健康碼的互通問題,她表示港澳兩地的技術人員持續進行跟進工作,但須因應兩地通關措施才能配合使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