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言傳身教將中華文化內涵傳承下去

日前是重陽節公眾假期,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不少居民都攜老扶幼登高應節,有居民稱,因應防疫未能外出旅遊,所以趁着重陽節到松山遊覽,順道舒展筋骨。重陽假期對於本澳居民來說,除了知道這是傳統節假日外還應該記著傳統節日的內涵,而且還需要思考,如何將文化及內涵更好傳承下去。

對於要將文化傳承下去的問題,可以很膚淺,也可以很深入,既可以是形式上的傳承,就是將文化表面地流傳籠統來說,可以視為「言傳」,當然也可以用心傳承下去,那就是在進行表面傳承同時,將文化的內涵透過生活的過程中展示出來,讓文化「根植人心」,則可以視為「言傳身教」。無可置疑,文化的「言傳身教」明顯要比「言傳」好得多

但是,從當下的實際生活來看能夠做到「言傳身教」明顯要比「言傳」少得多。以重陽節為例,重陽節的其中一項重要內涵就是感恩敬老,但除了在假期內想起感恩敬老外,在日常生活當中,究竟還有多少人可以真正做到舉一個簡單的例子,過往在巴士上給長者讓座,就是一個感恩敬老的行為,但是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這樣的行為卻已經很難在巴士上見到。

對於社會而言,文化的影響力是十分強大,所以對於中華優良的傳統文化以及文化背後的內涵傳承下去,做好就是能夠做到「言傳身教」,也只有這樣,才能將中華文化很好地代代相傳。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