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短期內不調整戴口罩指引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因應近期內地出現不同程度的局部疫情,衛生局表示為謹慎起見,短期內暫不會調整戴口罩的指引,希望市民理解。而就現時的隔離措施而言,當局仍然傾向在酒店作集中醫學觀察,認為酒店隔離措施相當安全。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會上有記者關心最新防疫措施是否有調整,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因應新疆喀什地區出現疫情特區政府已即時調整防疫措施,會持續密切留意各地疫情變化並作出動態調整。他指出,雖然針對無症狀感染者的防控工作會較難,但現時針對來澳人士實施的核酸檢查措施,仍能檢測到無症狀感染者。就新疆喀什地區疫情出現138個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他相信,部份患者可能處於感染初期,在潛伏期過後部分患者或會轉為有症狀的確診患者。鑒於過去一段時間青島、廣州和新疆出現不同程度的局部疫情,他表示,為謹慎起見,短期內暫不會調整戴口罩的指引,希望市民理解。而就現時的隔離措施而言,當局仍然傾向在酒店作集中醫學觀察;他解釋,本澳疫情初期曾推行家居隔離,但因應有市民擔憂安全問題,當局已即時作出調整,全部安排酒店隔離。他表示,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酒店隔離措施相當安全,加上現時有足夠酒店房間供應,所以本澳暫未考慮推行家居隔離。

而就早前有兩名本地居民違反防疫措施的情況,他指出,因應青島的疫情,當局於10月13日凌晨開始執行入境前14天去過青島人士需要隔離的措施,但有一名居民卻於14日入境時隱瞞曾到青島,規避澳門的隔離醫學觀察,違返法定的入境申報措施,故交由治安警察局跟進其涉嫌違法行為。而另一名醫院員工的情況並不一樣,該員工於10月5日入境澳門有如實申報,然而當時澳門尚未對來自青島的居民採取隔離要求;但該員工到醫院上班時沒有申報健康碼,違反衛生局內部的防疫指引,衛生局目前正進行簡易調查程序。同時,衛生局已即時採取措施,對曾與該員工接觸的222人進行排查,包括與之接觸的員工、病人、以及病人陪診者,目前已經全部完成檢查,結果均為陰性;同時,嚴格執行醫院各個門口的防疫措施,包括體溫測量和檢查健康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