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預防和控制未成年人飲酒制度諮詢專場

衛生局於黑沙環衛生中心3樓演講廳舉行《預防和控制未成年人飲酒制度》第二場諮詢專場,由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主持第二場諮詢專場為社團專場,對象為致力推廣健康促進、從事預防青少年酗酒或酒精成癮工作以青少年為服務對象的社團組織,合共21個相關團體或機構約50名代表出席參與。

鄭成業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關注青少年的酒精使用情況,自2003年起持續進行青少年飲酒情況監測,其中包括每5年進行一次澳門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本澳青少年飲酒的情況呈上升趨勢。未成年人飲酒不僅嚴重影響健康,亦是成年後有害飲酒的重要因素,為了保障青少年的健康、減少青少年接觸及使用酒精飲料,特區政府已啟動控酒立法前期準備工作,參考國際經驗並結合本澳實際情況,擬立法禁止向未成年人售賣或提供酒精飲料。

會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就以下6個方面簡介法案內容:1)酒精飲料的定義、2)酒精飲料的標籤規範、3)禁止供應、銷售及消費酒精飲料的地點和方式、4)禁止銷售、提供對象及銷售人員的限制、5)廣告及促銷、6)監察及處罰。

社團代表對本澳加強預防青少年飲酒表示支持,主要關注酒精飲料的定義(濃度)、成年人購買後給未成年人飲用、對網上銷售酒精的規管、酒精危害的宣傳教育等問題,並就相關問題提出討論,衛生局代表就社團代表的問題作出詳細的回應,希望透過是次諮詢會收集更多不同社團組織提供的意見,第二場諮詢會在熱烈氣氛下圓滿結束。

第三場諮詢會將於10月31日(星期六)下午3時至5時於黑沙環衛生中心3樓演講廳舉行,對象為公眾,歡迎社會大眾報名參與。

有關公開諮詢意見及建議可於12月4日或之前,以親臨遞交至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亦可透過電郵﹙cdc@ssm.gov.mo﹚、圖文傳真﹙2853 3524﹚或於專題網頁發表,歡迎廣大居民、社會各界積極參與,踴躍提出建議及發表意見。如有疑問,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53 3525查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