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發佈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廣東省人民政府制訂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下稱《建設方案》),《建設方案》昨(22)日在廣州發佈,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提出了具體的行動方案。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中醫藥高地建設是大灣區整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獨具特色和資源優勢;《建設方案》的發佈標誌著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正式啟動,是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和全國中醫藥大會精神的重要舉措,將推動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大灣區健康水平、促進中醫藥的傳承和創新。她對落實《建設方案》提出了四點要求,一是堅持融入大局、服務民生健康,二是落實主體責任、加大政策支持,三是著力先行先試、形成示範引領,四是加強對外開放、助力「一帶一路」發展,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早日取得成效。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在發佈會上指出,特區政府近年積極發展中醫藥,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澳門從多方面培養中醫藥人才,推動中醫藥經驗的傳承,同時透過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利用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平台,發揮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優勢,將優質的中醫藥技術和產品帶進葡語系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李展潤局長介紹了澳門推動中醫藥發展的工作:第一,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於健全中醫藥服務體系,發揮中醫藥在疾病預防和治療中的作用;第二,持續強化藥物監督管理,透過完善法律建設,確保中藥的安全、有效及質量可控;第三,致力將中醫藥文化在社區中推廣,使澳門居民能與國醫和名老中醫交流;第四,重視中醫藥人才培養,促進中醫藥經驗傳承;第五,推動中醫藥教育和科研;第六,透過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促進澳門與大灣區城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葡語系國家的合作,推動中醫藥產品的國際化。澳門將在法律法規建設丶研發能力建立和人才培養等方面自我裝備,通過發揮澳門的獨特優勢,推動中醫藥的區域和國際發展。

《建設方案》的內容涵蓋了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全部要素,其中包括整合優勢資源,打造中醫醫療高地和中西醫結合醫療高地;促進融合發展,打造中醫科技創新高地;夯實發展基礎,打造中醫藥人才高地;深化互利合作,打造產業高地;助力「一帶一路」,打造國際化高地等具體內容和任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