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通水 大幅提高珠澳供水保障能力

通水儀式在珠海舉行

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通水儀式昨日(22日)上午在珠海舉行,珠海市政府副市長劉嘉文、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副主任謝志強、廣東省水利廳巡視員卓漢東、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等出席通水儀式。原水供應保障工程通水後,大幅加強珠海對澳供水的穩定性和抗風險能力,將在今冬明春枯水期發揮重要的供水安全保障作用。

全長約22公里的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是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的上游工程,也是《粵澳合作框架協定》的重點專案,工程主要管段連接日常供澳原水取水口的廣昌泵站和較上游的平崗泵站,新管道與2006年完成的第一期原水保障工程的管道互為備用,將在今冬明春枯水期,鹹潮期間發揮重要的供水安全保障作用,也大幅加強珠海對澳供水的穩定性和抗風險能力。

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在通水儀式上表示,平崗至廣昌二期工程的主要管段全面貫通和通水使用,已經能夠發揮工程的主要功能,使供水系統的過江段實現「雙管運作」,讓珠澳的供水安全得到更妥善的保障。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一如既往,與廣東和珠海攜手合作,共同完善各項供水設施,務求長遠保障粵澳兩地的供水安全,同時以供水合作助力大灣區的發展,積極參與灣區的城市建設。

粵澳合作水利專案

每年冬春季節鹹潮期間,珠海需要使用從較上游的平崗及竹洲頭泵站取水。近年珠澳兩地的供水壓力與日俱增,也突顯了平崗至廣昌泵站單一管道連接造成的供水安全風險。為解決「單管過江」的供水隱患,粵澳雙方於2015年11月簽署了合作協議,以共建共享原則增建一條連接竹銀水庫至廣昌泵站的輸水管道。工程中最關鍵的「過磨刀門水道超長頂管」工程,頂管管徑達2.4米、長度達2,329米,採用全段一次性頂進方案,是截至目前亞洲地區一次性頂進距離最長的頂管工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