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計劃實習逾七成正式獲聘 入職均薪萬五元

[即時發佈]

勞工事務局早前為應屆畢業生推出的「疫境自強、職出前程」職場體驗計劃,將自今月底陸續有畢業生完成實習,目前局方正在收集企業對實習生的實習情況和實習後的聘用安排。勞工事務局副局長陳元童昨表示,在意見收集過程中,了解到有部分應屆畢業生的求職意向以長工為目標,而不是實習。故此,局方計劃調整相關的工作,今月底將邀請1間休閑企業合作,舉辦針對應屆畢業生的招聘會,協助應屆畢業生尋找到工作。

「職場體驗計劃」有344名實習生獲企業正式聘用

「職場體驗計劃」在報名期間共收到1,618份報名表,符合參與計劃的應屆畢業生有1,350名。該計劃得到本地公共事務企業,銀行及大型休閒企業的支持,為超過720個應屆畢業生提供不同的實習機會,所提供的職種包括﹕資訊科技專員、程式分析員、財務出納員、會計文員、宴會營業聯絡員、財務文員、訂房部文員;最終有436人實際到企業實習,當中共有超過7成,即344名實習生實習後獲企業正式聘用;初步掌握有關職位入職薪酬為平均$15,000,符合勞工局日常成功轉介工作之市場水平。 未能參與實習的應屆畢業生,因找到工作、升學、不適應輪班工作,與就讀專業不符等自身的原因而沒有到企業進行實習或在實習期間放棄實習。

參與該計劃的企業代表–永利皇宮招聘行政總裁蘇家雯表示,暫未有新的實習計劃;而該企業樂意配合局方安排,繼續透過其他計劃為僱員提供工作機會。透過實習計劃成功入職、獲聘為正式員工的陳先生表示,他滿意薪酬水平($ 17,500),以及認為實習計劃有助他增加工作經驗。

月底辦針對畢業生的求職專場

陳元童對於該計劃,予以正面評價,認為有超過7成參與實習人士獲聘,成效不俗。但他指,在意見收集過程中,了解到有部分應屆畢業生的求職意向以長工為目標,而不是實習。故此,局方計劃調整相關對畢業生的服務,首先計劃於今月底邀請1間休閑企業合作,參與針對應屆畢業生的招聘會,協助應屆畢業生尋找到工作,預計將有超過300個職位空缺提供;而職位涵蓋多個工種,不一定是畢業生首選的文職工作。他呼籲,求職者在目前經濟環境下,調整心態。另一方面,局方自9月起,平均每週舉辦兩場招聘專場,對象為面向已到局方作求職登記的市民,目的是希望組織有相同工種意向的求職者到場進行職業配對,以促成配對成效,至今,有約400多人出席,有170多人獲成功招聘。他又指,因應疫情及經濟狀轉變,局方會將工作重點放於協助本地僱員就業,暫時不考慮推進本澳居民到大灣區的計劃。

另就廉署報告揭發有勞工局職務主管涉嫌協助逾期申領津貼同事造假的違紀案件,陳元童回應,該案件是由廉署發現。局方重視廉署報告的意見,已對相關人員採取紀律程序,以及要求各部門嚴格遵守規定。

而有關全面最低工資中的殘疾僱員工資保障配套行政法規目前進度,陳元童表示,將於短期內出台,並會在全面最低工資法律生效日(11月1日)同步生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