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九月火警宗數同比減少逾一成

消防局發佈2020年1-9月工作數據

消防局昨日發佈2020年1-9月工作數據,當中火警出勤總數為606宗,較去年同期下降了79宗,降幅為11.53%;下降原因主要是忘記關爐宗數較去年同期減少63宗,降幅為35.8%,顯示防火宣教工作達到預期效果。

消防局表示,2020年1月至9月的火警原因主要為忘記關爐、燃燒香燭冥鏹為主,合共178宗,佔火警總出勤的29.37%。

2020年1月至9月消防局的救護車出勤宗數為27,544宗,較去年同期下降了4,156宗,降幅為13.11%,下降原因經分析認為是受疫情影響,來澳的旅客有所減少、以及本澳居民使用救護車服務的情況有明顯下降所致。由於救護資源始終是寶貴及有限的,故此,消防局呼籲全澳市民,切勿濫用救護服務,應將救護資源留給有需要的市民,同時,亦希望各位駕駛者能在安全的情況下讓路予正在執行職務的緊急車輛,使消防員能儘快開展救援及救護工作。

消防局遵從特區政府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持續保持高度戒備,每日檢視防疫設備物資及個人保護裝備,並與衛生部門保持密切的溝通聯繫,密切留意疫情變化,適時更新運送疑似患者的工作指引,並要求前線人員嚴格執行,全力做好應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工作。

今年由2020年1月至10月20日,由於疫情而處理運送疑似個案共2,114宗,涉及2,852人(1,438男、1,414女)。

消防局表示,該局積極展開及推進防疫和防火宣傳教育工作,透過電台、電視、報章、街道燈箱、微信、facebook、Instagram官方帳號等途徑作出宣傳,並與社區消防安全主任進行會議,聽取社區消防安全主任對消防工作的意見,瞭解社區的防疫情況;另外,消防局亦透過電話及入戶等不同方式,對住戶宣傳燃氣爐具使用安全的信息,跟進燃氣爐具入戶檢查項目中相關住戶的改善情況,提升住戶對燃氣爐具的安全意識。

消防局一直秉持「以防為主、防消結合」的工作方針,持續派員到各區進行消防安全巡查工作,於2020年1月至9月期間,共進行了7,828次消防安全巡查,其中針對油站、中途倉、油庫、食肆、運載燃料車輛、燃氣供應商等共進行了3,470次危險品安全巡查,藉此加強本澳社區的消防安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