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率部門領導訪江門同鄉會 就社文司範疇工作交流意見

出席代表合照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一行日前率轄下多個局領導及辦公室顧問,到訪澳門江門同鄉會,介紹社會文化司下階段的一系列工作計劃,期望在社團的支持下,聆聽更多建議,促進工作更好的落實。雙方並就社會文化司範疇內的長者福利和安老政策、醫療服務、旅遊發展、文化教育、社會民生等議題交換意見。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一行日前率轄下多個局領導及辦公室顧問,到訪澳門江門同鄉會,獲得該會會長甄瑞權、理事長劉家裕、監事長梁耀宗,及立法議員兼副會長麥瑞權、鄭安庭等熱情接待。

歐陽瑜感謝澳門江門同鄕會一眾負責人的熱情接待。她表示,新冠疫情爆發,特區政府及時採取防疫抗疫措施,較好地控制住疫情,獲得本澳居民、團體的積極配合和支持。疫情期間,社文司範疇施政工作亦按部就班開展,從未停止,包括建立抗疫隊伍,為應變公共衛生危機培養和儲備人才,完善醫院設施,如研究增建方艙醫院等。此外,未來當局將繼續開展多元的愛澳愛澳教育活動。

江門同鄉會會上就在疫情下振興旅遊、促進經濟、保證就業提出八點意見:一、加強與國內有關部門的聯繫和溝通,在中國疫情日漸好轉的情況下,爭取內地的支持,適度放寬入澳檢疫規定,恢復電子簽注,以刺激更多的遊客來澳消費。二、加強防疫基建建設,儲備合理的防疫防災戰略物資,並定期更新,建議政府結合民防中心工作的開展建立公共衛生隔離醫療中心,以應對以後的社會公共衛生危機的出現,並儲備足夠的防疫物資,防患於未然。三、希望政府在購買防護物資上应優先考慮本地企業,以促進本地企業的發展。四、後疫情階段,加強市民心理健康輔導工作,尤其多關注受疫情影響的群體和家庭,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注和幫助,以及心理輔導,以降低家暴、自殺傾向事故的發生。五、加快離島醫院的建設,滿足社會發展需求。六、拓展澳門與大灣區城市的合作,尤其是與江門在醫療領域的互通互融。七、支持江門同鄉會在江門設立聯絡處,為澳門市民在江門活動提供方便與服務。八、在政策、資金上支持大型社團組織發展會務工作。

就江門同鄉會一直關注的長者福利和安老政策、醫療服務、旅遊發展、文化教育及社會民生等議題。歐陽瑜逐一回應,當中指出疫情期間,特區政府在民生福利的支出並沒有減少,惟政府會更謹慎開支管理,使資助的投放更精準用在基層和有需要的市民身上。

雙方進行交流

特區政府致力推動文化體育的普及性及全民性,希望藉此推動文化體育產業發展。特區政府早前於北京舉行「北京澳門周」和即將舉辦的大賽車、乒乓球賽及馬拉松賽等,均是向世界展示澳門抗疫成果,旅客可放心遊澳,透過推動旅遊帶動文化體育產業發展。

對於適度放寬入澳檢疫規定,歐陽瑜指出,本澳的抗疫成果得來不易,每一次疫情防控措施放寬,都經過慎重研究及專家組現場考察和確認後方實行,在可控的風險管理範圍內,循序漸進地推進內地與澳門的人員來往。

另外,與會江門同鄉會副會長反映疫情下中小微企及餐飲業界的苦況,希望政府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包括放寬社交距離、延長檢測證明有效期、加強對外宣傳推廣等,促進經濟復甦。

參加交流會的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體育局局長潘永權,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代主席陳寶雲,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郭曉明、羅灝芝,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高級技術員黃威威;澳門江門同鄕會常務副會長謝婉秀、羅彩燕、黎榮添、梁景昌、陳健偉、陳溥森、夏俊英、梁振權,副會長兼商會會長劉朝盛、副會長兼婦女會會長黄曉媚、副會長葉雲妮、黄德秋、張達華、方煥興丶馮連華、陳少清、何翠弟、余子文、李建生、曾富德、羅漢順,副理事長甄文静、常務理事盧志良、體育會會長謝永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