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建立「旅遊氣泡」需要審慎考慮

本澳旅遊的產業發展在新冠病毒疫情衝擊之下,旅遊業界提出希望澳門可早日與疫情低風險地區構建「旅遊氣泡」,以提振旅遊業以至整體經濟。對於業界所提出的相關意見,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旅遊氣泡」目前的時機仍未適合,但未來會持續留意相關措施做法再探討澳門是否適合建立旅遊泡。這也沒有完全排除本澳建立「旅遊氣泡」的做法。

按照目前社會給予旅遊氣泡定義的意思,指的是將一些疫情受控的國家聯結成「氣泡」,有限制地互相開放旅遊,氣泡內的旅客毋須檢疫隔離,但限制氣泡以外國家的旅客進入。從相關的定義可以看出,重點的內容有幾個,第一是疫情受控的國家,第二是有限度相互開放,第三是毋須檢疫隔離然而上述的三點正是防控疫情工作的重點。

首先,從整個國際上不同國家或地區的防控疫情來看,除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少數國家疫情防控比較好外,其他國家或者地區的疫情防控事務還是不樂觀,其次,如何才能做到有限制開放旅遊,第三就是毋須檢疫隔離如何做到開放後的病毒檢測結果互認都是在建立「旅遊氣泡」前所要做好的工作。

對於本澳來說,當下推動建立「旅遊氣泡」並不是一個好時機,而且相信也沒有具體的方式或方法給予政府參考,倘若在政府沒有做好萬全準備的前提下建立「旅遊氣泡」,萬一出現意外,對澳門旅遊經濟發展來說,將會是一個嚴重的災難,所以是否建立「旅遊氣泡」,必須要政府和旅遊業界審慎考慮。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