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中國-葡語國家文化週 手工藝匠心獨運打造民族瑰寶

安哥拉的思想者木雕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葡語國家文化週」透過線上展示了中國與葡語國家和地區的各類手工藝品,異彩紛呈,頗具匠心。

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地區)和澳門的原創手工藝師極具匠人精神,創作了不同的手工藝品,木雕方面﹕安哥拉的思想者木雕,寓意審視自我的靈魂,尋找指引;幾內亞比紹擅長捕捉「幾比人」的人體和面貌特徵,將其化為征服、情感、衝突的對話;莫桑比克的木雕風格則以抽象爲主,透過形狀和顏色來表達情感;至於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木雕師利用雪松木製作面具,呈現古老的非洲風格。

其他類型的手工藝品方面,巴西的手工拼布藝術強調「我愛我的創作」,創作者力求打造最佳的設計成品;佛得角的創作者使用源自非洲的材料,如貝殼、皮革、納帕皮革、鞋帶、回收塑料等材料製造手工涼鞋,凸顯環保與時尚與舒適;中國山東省藝人帶來皮影戲和魯繡,屬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亦是濟南特有的民俗藝術品;葡萄牙現代珠寶設計師把銀花絲卷組成不同圖案,別樹一格;東帝汶的紡織藝術編織多種顔色交相輝映,令人感到愉悅;果亞、達曼和第烏展示了貝殼手工藝品;澳門藝術家創作了「打裙」花邊剪紙藝術。

自本周四(22日)起,只要登入「第十二屆中國-葡語國家文化週」專題網站(semanacultural.forumchinaplp.org.mo)即可欣賞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精美手工藝品,感受繽紛多彩的中葡文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