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有抗疫預案應對突發情況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就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會否反彈的問題,衛生局表示, 政府做了一系列的應對部署和善相關預案,包括不斷提高病毒核酸檢測能力、增加高規格隔離病床數量以及備有500張病床的方艙醫院預案,當局呼籲市民緊守防疫方針勿掉以輕心。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就冬季疫情會否反彈的問題,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現時全球疫情嚴峻,全球確診患者超過4千萬,不少國家都提升疫情防控級別,雖然本澳目前情況良好,但也不排除出現各種風險事件。因此,市民要緊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方針,切勿掉以輕心,而政府亦做了一系列的應對部署,並完善相關預案。相關應對部署包括:不斷提高病毒核酸檢測能力,現時日檢量已可達3萬人次,倘若出現緊急情況,當局亦可臨時提升檢測量;改動及裝修隔離病房,可供應的高規格隔離病床已由232張增至266張,同時,還備有可容納500張病床的方艙醫院預案,以及儲備足夠的治療藥物;對員工加強感染防控培訓,適當安排人力資源,以應對突發情況。羅奕龍強調,如有需要設立方艙醫院,定會選址在遠離民居的地方。

就有關大賽車參賽者主要來自大灣區及相關防疫工作,他表示,特區政府目前對來自廣州人士的防控措施不變,對於入境前14天到過香港的人,因病毒最長潛服期是14日,會要求進行14天醫學觀察,期間進行至少2次病毒核酸檢測,因此造成社區傳播風險極低。

另外就廣州花都發現確診個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經過內地詳細調查,已明確發現感染源頭,證實患者曾接觸確診輸入病例,在接觸過程沒有足夠保護裝備。經基因排序,證實花都患者個案與輸入個案高度同源,判定患者因接觸輸入個案而感染,而不是從社區感染。內地亦做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跟蹤,在患者的生活社區進行十多萬的核酸檢測,沒有發現任何個案。本澳會繼續監察花都疫情變化,暫未有特別的跟進措施。

就傳媒關注冬季流感疫苗接種情況,她指出,市民經過疫情後,更加重視健康,防疫措施執行情況良好。目前,超過五萬名市民已接種冬季流感疫苗。她指出,市民及衛生局組織的集體接種亦提前了進行,目的是希望流感高峰期前,高風險人士可避免與新冠肺炎產生疊加效應,以免加重病情。根據過往流感疫苗接種情況,衛生局今年購入了18萬劑2020-2021年四價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供合資格的澳門居民免費接種,相信足夠為市民接種。

受資助托兒所下月復托

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公佈,全澳的41間受資助托兒所將在本年11月3日(星期二)起逐步恢復運作。有關托兒所在11月3日開始的首兩個星期,將會先行收托至准照名額的一半,其後將按各所的實踐情況,由托兒所安排逐步提高收托名額至准照的規範水平。

蔡兆源表示,基於三歲以下幼兒不適宜長時間佩戴口罩,因此托兒所將會安排幼兒之間保持至少一米社交距離,暫時停止互動性的活動,同時亦都會視乎個別托兒所環境的實際需要,裝置防水夾板以加強對幼兒安全的保護。

另外,應變協調中心宣佈, 10月26日及11月2日都是公眾假期,記者會如常舉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