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收集青年施政建議 籲關注疫情下青年就業難

新青協日前為收集青年對來年施政報告的建議,組織了「新青協–五司意見收集會」活動。收集會由新青協理事長楊文遠主持,會長周永豪任嘉賓。楊文遠表示,新青協期望通過活動吸納青年對來年政府工作的意見和看法,收集青年聲音,適時向政府反映青年在成長、發展中遇到的主要問題,助力政府構建有利於青年發展的社會環境。

與會者就疫情下經濟、青年就業、公共行政改革等議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有與會者表示,受疫情影響,澳門失業率創近年新高,但全球疫情未見曙光,預料經濟將持續低迷至來年,冀望政府能多關注應屆畢業生的就業情況,加強推動澳門產業多元的力度,為澳門經濟尋找新出口。

楊文遠認同有關觀點,認為產業多元有利於創造新的就業崗位,政府要加強人才培育,為多元產業發展儲備人才。他引述新青協今年開展並發布的有關生涯規劃及青年進修的兩份專題研究結果,指出生涯規劃有必要在中學以至更早的階段推行,協助青少年及早找到發展方向。同時,政府要致力推動社會提供具質量、受認可的進修課程,幫助青年提升軟實力、硬實力,以更好地面對日新月異的經濟發展。

另外,有意見指公共行政的固定開支大,精兵簡政難以迅速實現縮減政府開支的目的,認為政府有必要加快公共行政改革的進展,提升政府的效益和效率。有與會者認為,公共部門行政效率的提升需要公共行政改革及電子政務落實兩者相輔相成,認為疫情對澳門帶來挑戰,但同樣帶來機遇。在經濟緊縮下,社會對政府未來的行政改革持開放和支持態度,冀望政府能把握時機推出更為積極的行政改革政策,符合社會對新屆政府工作的期望。

與會者並就青年事務、教育、交通、房屋、城市規劃、公務人員、防火安全、人才培養及旅遊政策等議題發表意見。新青協表示,將持續收集青年意見,整理及分析後向政府提交,期望政府在施政報告中,將青年的意見納入考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