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賀一誠聽取婦聯有關明年施政報告的意見

賀一誠會見澳門婦女聯合總會一行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19)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副會長容永恩等領導層一行,就特區政府制訂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及建議。

副會長容永恩表示,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給澳門帶來了嚴峻考驗和巨大挑戰。在特區政府帶領和統籌下,包括社團機構在内的澳門各界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為澳門取得來之不易的階段性成果。婦聯總會作爲政府和居民之間的重要橋樑,婦聯總會持續透過屬下各服務中心收集居民意見,以了解居民對特區政府來年的施政期望和關注項目。

理事長林婉妹介紹了婦聯所收集和歸納的13點施政建議,包括:一、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深化「一國兩制」實踐;二、多元教育宣傳愛國,弘揚優良家教家風;三、維護婦女發展權益,共建兒童友好城市;四、持續推動家庭友善,共達企業家庭雙贏;五、拓展灣區就業平台,加快青年融入國家;六、完善長者安老政策,應對人口老化挑戰;七、提升電子政府普及,優化政府行政手續;八、保障居民優先就業,鼓勵自我增值;九、優先都更改善生活,加快沿岸防洪建設;十、制定短中長期規劃,回應民住房屋需求;十一、完善公交優先政策,創造友善出行環境;十二、多措並舉提升素質,打造健全醫療體系;十三、做精做細旅業發展,打造澳門世旅中心。

另外,副理事長黃潔貞就房屋政策及醫療人員培訓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副理事長袁小菱和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庄玲玲則提出設立家庭政策檢討機制、重視婦女權益和發展等建議。

行政長官感謝婦聯積極提出意見和建議,特別是有關婦幼和長者保障方面的建議,特區政府將仔細研究,作為制訂來年施政報告的參考。他又感謝婦聯充分配合政府的抗疫工作,尤其是在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的計劃上,得到婦聯等社團給予的大力協助,特區政府未來亦會通過社團繼續向市民傳達防控疫情的訊息。現在國際疫情持續反覆,期望各界還須保持高度警惕,嚴防嚴控,切不可鬆懈。

在青年工作方面,行政長官回應時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創造條件,協助澳門青年進入大灣區工作或創業。在澳設立愛國教育基地的籌備工作已接近完成,該基地面向本澳學生,將透過多元方式有系統地進行愛國教育,讓學生加深了解國家的發展。

關於長者安老工作方面,行政長官表示,政府正加緊長者公寓的規劃,期望能盡快動工興建,首要是幫助居於唐樓有出行困難而接受照顧的長者,讓他們可以安享晚年,完成這個試點計劃後,政府將探討其他區實施的可行性。至於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社會文化司已在跟進落實,當中以照顧臥床病患者的家屬作為先行先試的對象,由於有關計劃涉及政府開支,故須做好評估後再探討逐步推廣計劃。

關於房屋問題,政府將逐步落實五階梯房屋政策。夾屋在聽取社會意見後再規劃。政府希望推動都市更新,改善居民居住質量,政府也做了建設暫住房的建設規劃,但都市更新始終要兼顧法律和居民的意願,不能強迫,政府始終要遵循澳門《基本法》辦事。

出席會見的還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顧問張作文;婦聯監事長吳秀瓊、副會長林笑雲、招銀英、劉金玲、周霓、李睿恆、陳愛珠、呂育敏及多位副理事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