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總青委會關注人員管理改革

因應特區政府即將發表2020年度施政報告,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青年委員會(公總青委會)日前就來年施政議題進行交流,成員主要關注公務人員評核制度、管理文化、人員配置、電子政務等方面問題,冀政府來年施政有所着墨。

有成員指出,不少人員反映現時評核制度存在諸多不公平的情況,例如有主管在工作還未開展已對新入職人員稱評核一律只給三分,部分主管沒有深入瞭解員工的工作績效和問題便作出評核,結果反映關係多於實際績效等,這些親疏有別的管理文化對人員士氣打擊很大。

雖然現時評核制度設有主管評核作為下屬表達意見的渠道,但有關評核並非強制,而且各部門在執行上差異極大,例如有部門未能做到身份保密,影響人員表達意見。事實上,若主管得不到下屬的支持和反饋,亦很難有效帶領團隊。故建議將主管評核進一步規範化,並列入主管評分內,佔合理比例的分數,以便反映其全面績效。

有成員亦關注部門的人員配置不合理,導致工作分配不均的情況。例如有行政單位的高級技術員比例過多,卻負責一般行政工作,有單位則相反,技術輔導員要兼顧高技的工作,但問題是他們沒有相關的權責去處理。因此建議部門要因應職能需要合理調配人員比例,減少人資錯配、權責不一的情況。

此外,成員亦反映電子政務法生效至今,仍有不少需要改善的地方。當中最容易令人混亂的是人員和部門的權限問題,例如有人員不清晰代任期間能否進行相關操作,系統未能作出配合,電腦部和附屬單位的權限不清等。其次是有關一些技術接口問題,有些部門不清楚時,有關部門未能有提供解決方法,導致使用起來較為困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