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解決問題要從找到根源開始

檢察長葉迅生在司法年度開幕禮上表示,二○一九/二○二○司法年度值得關注的是涉及未成年人色情物品的犯罪立案有十九宗,較上個司法年度的一宗大幅增加。與此同時,今年上半年涉及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也較過往同期增加面對涉及未能年人保護的案件問題,增幅比例如此之高確實需要引起政府和社會的高度警惕和關注,並且需要高度重視。

面對對於涉及未成年人保護的案件在社會上大幅上升,檢察院將加強與社會各界聯繫,預防和打擊侵害未成年人利益的性侵犯罪活動,與此同時,檢察院也建議加強家庭、學校、警方及社服機構聯動,提高保護未成年人的社會意識和建立避免未成年人成為被害人的預防網絡。對於檢察院提出的一系列意見是絕對認同,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為甚麼涉及未成年人保護的案件會有如此大的增幅,導致這些案件增長的原因是甚麼,相信也需要深入思考。

與此同時,政府相關部門也需要積極檢視本澳涉及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規以及政府關於保護未成年人成長的一些政策措施,或者機制,是否有不完善或者有缺失的地方,倘若在法律、政策、措施,或者機制等方面存在漏洞,那麼政府必須要及時採取有效的措施,包括完善法律法規又或者調整政策等等,從而有效打擊涉及未成年人保護的案件。

採取有效措施打擊雖然是手段,是不能放鬆的,重點還是需要從問題的根源找答案,就是作出深入的調查研究和分析,只有尋找問題發生的根源所在,從而才能從根源上解決問題。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