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司法年度開幕 三級法院共受理20,000宗案件

澳門特別行政區2020/2021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於10月14日下午假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典禮由行政長官賀一誠主持。

出席典禮的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羅永綱、嚴植嬋、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袁恒革、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委員、法官委員會委員、檢察官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行政長官辦公室及主要官員辦公室的主任及顧問、局級官員、律師等二百多名嘉賓。

行政長官賀一誠、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檢察長葉迅生及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在典禮上致辭。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致辭時表示,過去一個司法年度,三級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20,000宗,審結各類案件20,078宗,未審結案件13,156宗。並與大家分享了幾點感受:一是新冠肺炎疫情給法院的案件審理工作帶來的影響,犯罪的種類和方式的改變,以及疫情期間為支持特區防疫工作,初級法院受理並迅速審理了一些與疫情相關的案件。二是利用修改《司法組織綱要法》法案,擴大終審法院管轄權的效果初步顯現。在過去一個司法年度,終審法院受理的民事上訴案件和司法裁判的上訴案件均有所增加。三是涉及土地糾紛的案件仍然居高不下。但隨著現有已受理案件的訴訟程序終結,預計土地糾紛案件數量將逐步減少。

岑浩輝院長指出,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1週年,「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施進入中期,我們不僅要總結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經驗與不足,也有必要認真審視和研究由於歷史的原因從葡萄牙移植到澳門的法律制度在適用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和問題。比如公法制度中的迴避制度,是為了保證公平公正,防止利益輸送而設立的一項特定制度。根據澳門現行法律的規定,無論是行政、立法和司法運作上均設有迴避制度,雖然具體規範的內容有所不同,但均要求公職人員在行使公權力時,如果與所涉及的標的或利害關係人有一定程度的聯繫就必須迴避。這種制度在一個大的司法區域內實施,對權力機關的運作影響可能不大,違反此制度的概率也可能較細,因為地廣人多。但在澳門這樣一個充滿人情味的以華人為主體的小社會,人際關係密切、各種利益盤根錯節的社團社會,問題就非常突出。在澳門這種社會特點和社會環境之下,要維護公平公正,對法律的執行必須更加嚴格,要有更高的標準。只有這樣,我們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才能夠取信於民,才能夠有尊嚴並贏得尊重,公共利益和公平正義才能得到切實的維護和保障。並提醒所有司法官,尤其是新入職的各位年輕司法官,要從自己、家人、朋友、同學著手,注意處理好情與法的關係,要同社會保持一定的距離,避免出現可能被利用、甚至被懷疑存在司法不公的情況。

岑浩輝院長在致辭中強調,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同時在鄰近地區,近年來騷亂不斷,「一國兩制」的實施受到嚴峻挑戰和衝擊。我們有必要認真總結澳門《基本法》實施21年來,各級法院嚴格履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在審理案件時,在《基本法》規定的範圍內對《基本法》有關條款進行解釋的做法和經驗。各位司法官也有必要進一步準確理解司法機關在澳門政治體制中的地位及作用,深刻把握「一國兩制」的原則與內涵,不但要做特區法治與秩序的維護者,居民權利、自由與公私合法權益的保障者,而且要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的堅定捍衛者。

岑浩輝院長希望大家關注以下兩點:一是法官的輪替。法官隊伍目前面臨更新換代即將到來的階段。因此,加強法官的培養,以及年輕法官素質的提升,是一個大家要予以關注的問題。二是司法輔助人員的晉升及培訓。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對涉及司法輔助人員的聘任、甄選及培訓方面的制度進行適當的調整,以解決司法機關在司法文員晉升、培訓實務中遇到的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