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議員辦第三會期接到個案增近3倍

蘇嘉豪

立法議員蘇嘉豪昨日總結立法會第3會期工作。他指,其辦事處接收與疫情相關的個案為975宗,佔總數達53.16%,由於政府至今未有建立統一規範各部門聯絡人與立法議員雙向溝通的正式機制,導致不必要的文書往來尤其耽誤了緊急個案處理。他另指,議員在行使立法提案權上繼續處於被動,認為有進步的空間,施政的事前監督仍有待加強。

蘇嘉豪昨指,他聯同學社的辦事處接到1,834宗市民個案,比第2會期大增接近3倍,其中1,558宗(84.95%)已完成處理。個案數首5位分別是教育(351)、勞工(204)、保安(200)、醫療(185)、經濟(130),其他包括公職、法律諮詢、交通、市政、經濟房屋等;與疫情相關的個案為975宗,佔總數達53.16%,主要涉及前線教職員權益、無薪假及失業僱員經濟援助、受制於防疫措施的緊急出入境需要等。他批評,由於政府至今未有建立統一規範各部門聯絡人與立法議員雙向溝通的正式機制,導致不必要的文書往來尤其耽誤了緊急個案處理,另受強制無薪假困擾的僱員亦求助無門。

在第3會期中,立法會細則性通過了25部法律,蘇嘉豪認為,通過法律數量與增進公共利益未必有正向關係,除了與委員會審議仍然處於「黑箱」狀態有關,法律生效後的持續監察工作也非常重要,如《勞動關係法》、《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動物保護法》等在執行上均遇上不同問題,但立法會的跟進委員會卻鮮有專門、詳細且恆常跟進已通過法律的執行情況。此外,議員在行使立法提案權上繼續處於被動,第3會期立法會接納的14部法案中只有1項由議員提交。而且立法會多個委員會尚未擺脫閉門會議的陋習,大部分議員對「陽光議會」的訴求仍然採取保守、畏懼和不友善的態度,導致傳媒和公眾依然被排除在審議眾多公共利益問題的會議室以外。

蘇嘉豪表示,將會持續善用市民授予的各項立法提案和監督權;密切監察立法會自身運作,推動議會工作不斷進步,包括爭取開放委員會會議、改進電子政務、加強對議員地區服務的資源投放等;以及加強政府接受立法會在重大政策及公共財政方面的事前監督,督促政府改進與議員、傳媒及公眾的雙向溝通機制;透過社會傳播平台,推動公眾更關注和參與立法會工作,拉近社會與議會的距離,持續提升公民權利意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