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號波「浪卡」冇料到 澳門市面大致平靜

颱風「浪卡」昨日襲澳,氣象局由昨早7時半至晚上7時發出8號風球訊號,是澳門自《民防法律制度》生效後首次懸掛8號風球訊號。在「浪卡」襲澳接近12小時期間,即使在「共伴效應」下,市區風力及雨勢並不大,市面有食肆、超市、商店如常營業,市面人流不算稀疏,更有市民冒雨及颱風駕駛電單車外出。根據民防行動中心公布資料,8號風球吹襲期間,民防行動中心共錄13宗事故報告,當中包括﹕石屎、招牌、窗、簷篷或其它懸掛物脫落/搖搖欲墜12宗及1 宗封路,1名女市民因颱風引致受輕傷個案,另外,民防行動中心求助熱線共接獲32宗查詢,內容涉及通關、交通及關於核酸檢測等查詢。

受熱帶風暴「浪卡」的影響,氣象局昨日早上7時30分懸掛8號風球。本次颱風是自《民防法律制度》生效後首次懸掛8號風球訊號,按照代理行政長官張永春批示,因應「浪卡」對本澳的影響,為保障公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並根據《民防法律制度》的相關規定,宣佈本澳在早上7時30分進入「即時預防狀態」,民防架構亦同步啟動,30個民防架構成員進駐民防行動中心做好一切的應對及部署。

在懸掛8號風球期間,代理行政長官張永春到達民防行動中心,聽取聯合行動代指揮官、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及民防架構代表有關應對颱風的工作滙報,並指示民防架構各成員各司其職,共同努力做好各項應對工作,尤其預防工作至關重要,須朝防患未然方向做好準備,便可以更好地應對自然災害;同時代理行政長官亦指出,這是《民防法律制度》生效後,首次按新法律制度啟動民防架構,這次颱風的實踐也是對整體民防架構運作的真正考驗,更可藉此機會總結經驗,為應對日後的颱風或更嚴峻的挑戰作出更好的準備。

是次熱帶風暴「浪卡」襲澳期間,民防架構成員按職能開展工作,緊密溝通和合作,採取多項應對措施,當中包括於昨日早上9時封閉3條連接澳門和氹仔的跨海大橋及蓮花大橋,直至晚上7時改掛3號風球後重新開啟﹔而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道則於早上8時30分開放予輕型客車和特許車輛通行,並直至車輛完全離開才於晚上7時15分關閉﹔在出入境方面,因應蓮花大橋封閉,橫琴口岸於早上8時40分暫停辦理出入境手續,至晚上7時恢復辦理出入境手續。

事故統計方面,是次8號風球吹襲期間,民防行動中心共錄13宗事故報告,當中包括﹕石屎、招牌、窗、簷篷或其它懸掛物脫落/搖搖欲墜12宗及1 宗封路。此外,民防行動中心求助熱線共接獲32宗查詢,內容涉及通關、交通及關於核酸檢測等查詢;

另外,鏡湖醫院接收1名因颱風引致輕傷的女性本澳市民個案;社會工作局4間避險中心 (包括青洲避風中心;澳門工人體育場;氹仔及路環社會工作中心;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共 27人次使用﹔而治安警察局持續打擊的士違規及「白牌車」行動,共截查到的士違規11宗,其中4宗違規議價;5宗在的士落客區候客或上客;1宗招攬乘客﹔1宗非顯示空車時載客;另外截獲一宗白牌車違規。

由於熱帶風暴「浪卡」逐漸遠離本澳,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晚上5時發出氣象預警,於晚上7時改發3號風球訊號;在晚上5時30分聽取民防架構各代表意見,檢視市面整體狀況及秩序正常,没造成重大事故或損害,經代理行政長官批示,在晚上6時宣佈「於10月13日晚上7時終止『即時預防狀態』」,民防行動中心回復基本運作模式。

8號颱風下不少市民出入如常

對於8號風球吹襲期間的市面情況,教青局昨日宣佈本澳中、小、幼及特殊敎育全日停課,大部份僱員因應8號颱風而無需上班;早上,由於未有降雨,市面平靜,至中午過後,時有降雨,不過,雨勢並不大,低窪地區和內港一帶,未有因為強降雨或水位上漲、倒灌等引起的水浸,內港部分商戶未有裝上防水閘,上面也未見有大量樹木被強風吹例,市面大致平靜。

義字5街有不少菜檔如常營業

在高士德一帶,大部份商戶因為颱風吹襲未有營業,有部份安裝上防水閘;仍有部份商店如常營業,有面包店、金飾店、藥房,偶有顧客。在義字5街,有不少菜檔、燒味檔如常開檔,有市民前往光顧,有燒味檔負責人表示,早前1晚沒有預計會「打得成風」凌晨已備好貨及食品,唯昨早7點半才公佈懸掛8號颱風,為免食品變壞,由於天氣尚可,故決定如常開檔。

颱風夾集大雨下仍有市民駕電單車外出

在平靜的颱風天下,不少市民放下對颱風的戒心,外出購買食品及日用品,有個別超級市場如常營業,超市內購買水果、蔬菜及凍肉者眾,為午餐及晚餐作準備;而有營業的食店內有食客光顧。另外,市面上有不少人流,有市民冒風雨駕駛外出,有市民在8號颱風下仍然駕駛電單車,險象環生。

氣象局昨午提醒,雖然「浪卡」與本澳距離漸遠,在「浪卡」和東北季候風的共伴效應下,本澳風力將繼續維持,預料橋上、空曠地段及高地風力間中達 8號風球風力下限,外圍環流雨帶持續影響本澳,天氣不穩定,對本澳仍有一定威脅,呼籲公眾留在安全地方,此呼籲與平靜的颱風天氣和市面氣氛,相映成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