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發展科技產業進而更好推動經濟發展

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廣東計劃全力推進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當中以深圳河套、珠海橫琴為結合點,加快與港澳科技合作,推進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建設,加快建設粵港澳新型能源材料聯合實驗室、大灣區集成電路與系統應用研究院等一批研究機構。這對於本澳的科研產業發展來說,又是一重要機遇。

澳門在疫情衝擊之下,更好處理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問題,絕對是當下政府需要處理的重要問題之一。從過往政府為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而推動的新興產業而言,不少都會受到衝擊,例如會展、文創產業受到的影響較大,另外的特色金融則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反而中醫藥產業則由於與未來人類的身體健康有著重要的關係,則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潛力。

在澳門眾多的新興產業當中,中醫藥產業和科技研究息息相關,隨著未來廣東省政府推進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政府可以考慮推動澳門的高校科研機構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科研機構,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的高校內的科研機構開展深度合作,一方面加強澳門的創新科技發展另一方面將科技發展做為未來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另一重要產業

此外,本澳「一平台」的作用也可以被善用透過澳門將國際上的優秀科學技術引進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內,藉此強化澳門的科研地位,從而更好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甚至是國家的科技產業發展,從而透過科技層面推動包括澳門在內的粵港澳大灣區內各城市的經濟,進而更好推動國家整體經濟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