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藝社展覽「在光中—黃斯婷影像作品展」開幕

藝術家黃斯婷為嘉賓們介紹作品

全藝社展覽「在光中—黃斯婷影像作品展」日前在澳門全藝社開幕。許多來自文化藝術界人士以及媒體均到場支持,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文體處副處長辛建波、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校長徐秀菊、廣大中學校長陳建邦、澳門美術協會副理事長黎小傑、澳門創意空間總監Mrs. Lucia Lemos等,以及一眾本地藝術家及文化界人士。

黃斯婷於澳門全藝社的個展是作為「新世代・新媒體」— 新晉藝術家專題展覧系列的一部分。她出生於澳門,曾移居台灣。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學士及碩士學位,主修複合媒材,現居澳門並從事視覺藝術教育。

黃斯婷創作類型主要為攝影、影像裝置及錄像藝術,透過「光」、「影像』以及「視覺感知」揉合為創作主軸,尋找在攝影語彙中那份屬於個人的「意識感」以及「自身存在」的本質。這次的個展《在光中》由親臨羅馬拍攝的作品〈萬神殿〉拉開序幕,說明了她在回溯光之藝術史的同時,也試圖表達身處此雄偉歷史建築物中的身心靈感受。整個作品聚焦在巨大穹頂上的「眼洞窗」(oculus,拉丁文「眼」之意),是整個建築的唯一光源,猶如上帝之眼,開宗明義的宣示了光的神聖及其與視覺的關聯。

玻璃海

整體而言,十三件作品清晰地指出藝術家對主題的思考,兼顧了光的再現與光作為媒材這兩條路線:不論是水面粼粼的波光、晨曦的光芒、雲上的太陽或閃爍的燈光,黃斯婷拍攝的對象固然簡單,但絕不只是單純再現光而已。她不但大量運用數碼攝影技術拍攝出特殊效果,也以微噴、動態燈箱、錄像裝置、投影燈等手法,透過光來寫繪並展示影像;亦使用3D雷射雕刻技術,結合水晶、壓克力、木、波浪狀鋼板等物質材料進行光之雕塑。在「黑盒子」中,將簡單的影像結合光線、動態、材料及空間的部署,幻化出多彩多姿的樣態,使觀眾沉浸「在光中」,充分感受光在形式與意涵上的豐富變化。她的創作因此擺盪在「書寫光」,以及「用光書寫」二者之間。

「在光中—黃斯婷影像作品展」獲澳門特别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贊助部份經費,媒體合作夥伴包括:今日澳門及句號報。地點為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265號德晉澳門藝術花園一樓,展覽廳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六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七時,逢星期日休息。展期由十月十一日至十一月六日,歡迎各界人士參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