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租賃汽車風險防範的簡要指引

廣東天穗(東莞)律師事務所 吳沁竹律師

廣東天穗律師事務所 廖思寧

隨著國內疫情得到全面有效控制,越來越多的澳門遊客選擇來內地旅遊。內地租車行業興起,在內地租賃汽車自駕遊成為眾多澳門遊客出行的選擇,租賃汽車出行因其便捷性給澳門遊客帶來了極佳的旅遊體驗,但其中也隱藏著不少風險。

租賃汽車的風險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簽訂租車合同時未仔細閱讀,未發現合同存在不合理條款;交車時不了解車輛情況,取車後發現車輛存在性能差、中途拋錨及其他品質問題;租賃公司未購買相應的保險,發生事故後,只能自行買單。對此,筆者建議:

第一,瞭解汽車租賃公司資質。選擇持有營業執照的汽車租賃公司租車,避免租到私人車輛或黑車,儘量選擇口碑比較好,規模較大的公司。

第二,認真審核租車協議,重點查看合同中平臺的免責條款、保險種類與保險額度以及加重租車人義務的條款。若合同中沒有明確約定,則需在租賃前打電話詢問相關客服人員,並留存好相關證據。

第三,仔細檢查車輛情況。提前到租車公司看車、試車,全面瞭解車輛的狀況、品牌、性能和證件情況。駕駛租賃汽車前對車輛的安全技術性能進行檢查,避免駕駛具有安全隱患的租賃汽車,減少風險的發生。根據法律規定,駕駛人在行駛前對車輛的安全技術性能具有檢查義務,即使車輛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對損害的發生具有過錯,而駕駛人如果未盡到上述檢查義務,駕駛人仍需要對相應的後果承擔法律責任。

第四,若租車過程中發生交通事故,首先應選擇報警處理,以後由交警方進行事故責任認定,根據認定的責任承擔相應的賠償。租車人可以要求保險公司在保險範圍內進行賠償,不足部分可根據出租人和租車人的過錯程度承擔相應的責任。如果是因駕駛員不當導致事故發生,駕駛員必須對事故造成的損失承擔賠償責任。如果是車輛安全問題引起的交通事故,租車公司作為車輛登記所有人,如未能提供符合安全標準的車輛,也需對事故承擔相應賠償責任。

「道路千萬條,安全行駛第一條」,希望每一位澳門遊客租車自駕出行安全,享受旅途時光!

本文章由筆者根據其對內地法律的瞭解作出,代表其個人觀點,僅供讀者瞭解資訊所用,不構成正式法律意見。具體法律問題需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判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