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加快釋出夾屋規劃 提升居民置業信心

林婉妹

政府昨日公佈《夾心階層住房方案》(下稱方案)公開諮詢,期望為居民提供新的置業途徑、平衡各階層居民的住求需求。婦聯總會理事長林婉妹對方案表示歡迎和讚賞,方案提出包括對「夾心階層」的定義、條件、定價等九方面的意見,諮詢範圍全面,指政府從提出概念到開展諮詢不到一年時間,反映政府對切實解決居民住屋問題的堅定決心,對建設澳門美好家園的高度執行力,以行動回應了長官在競選時的政綱承諾。她提到婦聯長期關注廣大市民對改善居住環境的訴求,將會通過不同渠道收集居民對方案的意見,做好政府和居民間的橋樑角色。

林婉妹指,澳門得益於國家的支持經濟蓬勃發展,同時房屋價格亦隨經濟發展偏離不少市民的合理負擔的區間,過去政府透過經社屋的興建回應部分市民的需要,但由於受惠人群有限,因此亦成為影響本澳社會的深層次問題。方案中提到對“夾心階層”提出兩個定義供社會參考比較,她認為做法有別於以往的諮詢,更充分反映政府樂於聆聽民意和問計於民。對於定義方面,她認為定義上未必要與以往經濟房屋的申請資格完全分開,原因在於過往本澳經屋興建數量與實際申請、分配的數量有嚴重的落差,若明確夾屋與經屋申請不能重疊,將仍有大量申請者落在經屋排序較後的位置,又未能申請夾屋,反而再產生另一類的夾心階層的出現。

另外,林婉妹亦就有關諮詢提出三點建議︰一、建議當局應謹慎訂定夾屋轉售的限制,減低夾心階層住房成為投資工具,避免影響未來房屋價格的穩定;二、在不影響原有經屋及社屋興建規劃的情況下,加快釋出夾心階層住房的興建規劃,包括土地位置、數量與興建標準等,既提高青年人及夾心階層對置業的未來信心,亦顧及各階層人士的住屋需要,早日上樓;三、參考新加坡組屋政策的做法,可讓現有經屋住屋以樓換樓的方式,補貼差價購買夾心階層住屋,促進有條件的居民提升居住質素,亦能釋出經屋單位予以有需求家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