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重案再公佈:“台獨”分子滲透捷克挑撥中歐關係,還試圖策反大陸人員

《環球時報》報導:日前,美國、捷克等國政客先後到訪臺灣讓民進黨當局彈冠相慶,顯然,國外反華政客與“台獨”勢力合流的案例漸漸增多,意味著近年來臺灣情報機關的染指範圍已並不再局限於兩岸。《環球時報》記者日前獲悉,2019年4月,國家安全機關破獲一起臺灣間諜案,嫌犯鄭宇欽先後被臺灣“國安局”、軍情局等情治單位發展針對大陸進行情報搜集,試圖在捷克等國策反大陸人員、並挑撥祖國大陸與其他國家外交關係。

“有朝一日我要進入臺灣‘國家安全會議’,要坐前三排的位置!”

1977年出生的高雄人鄭宇欽曾任民進黨前任主席卓榮泰助理,主要從事公開情報研究,自2004年起長期在捷克活動,案發前為捷克查理大學教授,2015年,鄭宇欽在捷克發起成立“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並自封所長。在臺灣讀研期間,他曾經專門撰寫了研究大陸國家安全機關組織和架構的論文,也因此引起臺灣情治機關的關注。

2004年“臺北駐捷克經濟文化代表處”的一次迎新活動上,鄭宇欽結識了“臺北駐捷克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李雲鵬。雙方交往下來,李雲鵬透露自己在臺灣“國安局”任職,並希望鄭宇欽利用自己的情報研究能力,為臺灣情報部門服務。鄭宇欽也非常興奮,希望通過與臺灣“國安局”的合作,為自己積累政治資本。兩人一拍即合,在李雲鵬指揮下,鄭宇欽開始圍繞祖國大陸搜集相關情報,並將撰寫的資料交給臺灣“國安局”。

李雲鵬(資料圖)

“用鄭宇欽自己的話說,他認為自己是個吃著臺灣米,喝著臺灣水,土生土長的臺灣人。”據福建漳州市國家安全局幹警介紹,民進黨黨員鄭宇欽“台獨”意識根深蒂固,同時,他的仕途野心也非常大。被臺灣情報部門發展後,鄭立足海外,瘋狂開展情報搜集,希望用自己的情報績效來證明個人能力,進而在臺灣情治領域佔據一席之地,實現個人的政治抱負。“他曾跟好友講,有朝一日我回到臺灣,要進入臺灣‘國家安全會議’,坐前三排的位置!”

在捷克建立情報據點,迂回海外開展情報滲透

鄭宇欽被臺灣情報部門發展後,事實上成為臺灣間諜人員迂回海外對祖國大陸開展情報滲透破壞活動的一個重要支點,也更加受到島內情治部門的關注。2008年,鄭宇欽回到臺灣,經老師推薦到臺灣的“復興廣播電臺”做節目,期間一位名叫呂家嘉的女記者上前搭訕,詢問他有沒有興趣幫忙搜集一些時政熱點,鄭宇欽馬上答應,“復興廣播電臺屬於軍情單位的週邊組織,我當時認為她的身份就是臺灣軍情人員。”鄭宇欽的猜測沒錯,1982年出生的呂家嘉真實身份是台軍情局制內間諜。

呂家嘉(資料圖)

呂家嘉提醒鄭宇欽,雖然在捷克工作生活,但要多創造機會去大陸,留意所接觸到的專家和學者關於兩岸有什麼觀點?有誰可用?為完成任務,鄭宇欽2011到2013年先後四次到大陸參加學術會議。據福建漳州市國家安全局幹警介紹,鄭宇欽有意識地觀察所接觸的人,替台間諜機構物色可發展的專家學者,“他跟專家學者談完話後,會把每個人的性格特點,所從事的領域,研究內容等資訊跟台諜一五一十地報告,還會主動提出如何使用此人的想法。”

後來,呂家嘉又將一個名叫Vicky的同事引薦給鄭宇欽,並告訴他Vicky就是他的承辦人。同呂家嘉一樣,真名陶致蓁的Vicky也是台軍情局的制內間諜。而她對此前的情報搜集方法和品質持質疑態度,向鄭宇欽提出通過歐美關係獲得大陸的情報。這時,鄭宇欽馬上提出,如果在捷克成立一個研究所,把名氣打出去,就能有機會參加歐盟的一些會議。

這個建議得到陶致蓁的讚賞,鄭宇欽回到捷克後,就依靠查理大學成立了一個“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並自封所長,據其供述,“所長這個頭銜,對我來講能夠參加更多國際組織的會議,便於搜集情報。”

獲邀參加國際會議 台軍情局間諜次日帶上司飛赴維也納

2017年,鄭宇欽收到了歐洲安全與合作理事會的邀請,在維也納參加一場大型學術會議,他把參會獲取的一些資料發給陶致蓁後,陶致蓁異常興奮,第二天就帶著她的上司飛到維也納與鄭宇欽見面,並當面給了他一萬美金的獎勵。在被問到為何陶致蓁會帶著上司飛到維也納時?鄭宇欽坦承:“我們都知道臺灣在1971年以後很多會議基本上都不被允許參加,很多臺灣的駐外人員、基本上都是打擦邊球,我們也都知道臺灣的所謂‘外交人員’寫回去的都是抄當地僑報的東西,只是沒有人點破,但他們(台情治機關)終於看到了曙光,有人真金白銀地把整個國際組織(會議)所反映的東西回饋給他們。”

福建漳州市國家安全局幹警介紹,從那以後,陶致蓁要求鄭宇欽要多參加歐盟或北約組織的大型會議,通過這些會議瞭解歐美在一些重大事項上如國防、科技、政治等領域對大陸的看法,並要求鄭宇欽要在參會過程中多建立自己的人脈,以便於搜集套取情報。

閱後即焚、杜撰故事……情報活動手段極為狡詐

鄭宇欽很明白自己正在做的事一旦敗露會是什麼後果,據供述,他主動要求使用安全性更高的軟體傳輸情報,“我們通過一個閱後即焚的軟體,這樣的話,在追查上可以做到零證據。”據幹警介紹,每次在入境大陸前鄭宇欽都會卸載與陶致蓁聯繫的軟體,離開大陸時再把軟體裝上。

《環球時報》記者還獲悉,在收取間諜經費時,鄭宇欽用化名採用多種方式簽收,如回台當面接收或者通過其在捷克開設的公司收取台間諜機關的經費,由於捷克對資金往來查處比較嚴,以公司名義來收錢,能很好掩護其間諜行動。記者查詢其過往文章發現,他曾直白地稱“一個來自臺灣的我,長年跟一群中國與歐盟學者討論中歐關係,很突兀、很違和、也很特務。”

在海外炒作“中國間諜”威脅,挑撥祖國大陸與其他國家正常關係

作為臺灣民進黨黨員,鄭宇欽始終“身在捷克、心系臺灣”,不放過任何一個為臺灣當局服務的機會。在和臺灣情報機關長期的合作中,鄭對臺灣當局和情報機關需要什麼、想要什麼越來越心知肚明,其活動的手段也越來越有恃無恐。2019年1月,他收到美國一個反華基金會研究員撰寫的三篇炒作“中國威脅論”的文章,如獲至寶的他為迎合民進黨當局想在國際上抹黑大陸、挑撥中國與其他國家外交關係的伎倆,遂在多個華人群裡轉發這些文章。福建漳州市國家安全局幹警介紹,鄭宇欽還添油加醋杜撰很多虛構的故事,“比如說在捷克的華人華僑是中國間諜,為了增加謠言的可信度,還篡改了消息來源,稱這三篇文章是從捷克政府單位內部獲取的。這些謠言在當地華人圈引起一定的恐慌。”

此外,據國家安全機關介紹,鄭宇欽還以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人員、華僑僑領、公務團組等為目標開展滲透,意圖策反人員安插“釘子”,先後向台諜介報了多名大陸人員。2015年“中歐所”成立後,更是打著該所負責人的名義,借助參加會議、接待參訪團等機會,堂而皇之搜集敏感情報、攀拉策反我重點人員。

2019年4月,鄭宇欽因涉嫌間諜罪在進入大陸時被國家安全機關逮捕,在供述時,他承認:“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允許有人主張分裂國土,我是明白的,我做的這個事情對大陸是有傷害的。”《環球時報》記者獲悉,鑒於鄭宇欽從事間諜情報活動的事實清楚、性質明確,國家安全機關以涉嫌間諜罪將案件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以追究鄭宇欽的刑事責任。目前該案已經進入法院審理程式。

來源:環球時報-環球網/范淩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