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屋方案》今開始諮詢 當局強調不會與公屋爭土地

《夾心階層住房方案》今日起進行為期60天的公開諮詢。根據諮詢文本,「夾心階層住房」屬私人房屋,面積和配置優於經屋,定價方面高於經屋低於私人樓宇。當局表示,夾屋的定價應以相鄰區域市場樓價作一定比例折扣計算,是次諮詢便要做好定義,收集社會意見後再作評估。當局又強調,未來的「夾屋」不會與公屋爭奪土地資源。

《夾心階層住房方案》跨部門工作小組昨日下午在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會議室舉行《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公開諮詢新聞發佈會。公開諮詢將於今(13)日至12月11日進行,為期60天,期間將舉行兩場面向公眾諮詢專場和七場針對不同界別的諮詢專場。跨部門工作小組成員,包括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代局長吳海恩、法務局局長劉德學、房屋局局長山禮度等出席了新聞發佈會。吳海恩介紹《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公開諮詢的背景、諮詢內容和諮詢方式。

多項內容向市民諮詢 要做好定義再定售價

根據諮詢文本,本次諮詢的「夾心階層住房」,是五個「房屋階梯」的組成部分。它的基本特徵是,性質屬私人房屋,面積和配置優於經屋,定價高於經屋低於私人樓宇,在設定年限之後可於住宅市場出售。當中「夾心階層住房」對應的「夾心階層」定義是本次諮詢點,需要凝聚社會共識。

同時,諮詢文本對申請「夾屋」的居民身份限制、年齡、申請人及其家團成員的物業狀況、「夾屋」申請者的月收入上下限和資產上限、「夾屋」的定價和取得方式、禁售期及隨後的轉售、「夾屋」單位面積等內容,列出選項供居民提出意見。

至於最受關注的售價及折扣問題,吳海恩表示,夾屋的定價應以相鄰區域市場樓價作一定比例折扣計算,但是次諮詢要做好定義,定了計算方式,再聽取社會意見。

吳海恩

第五屆政府施政理念 構建五個房屋階梯

吳海恩指出,研究構建合理房屋置業階梯,是賀一誠在競選第五任行政長官「參選政綱」中提出的。這一理念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得以延續。行政長官賀一誠並於本年施政報告發佈會上,明確提出構建五個房屋階梯,即社會房屋、經濟房屋、夾心階層住房、長者公寓及私人樓宇。階梯房屋是第五屆特區政府提出的較為系統的住房供應計劃,它考慮到不同社會階層的人群安居需要和購買能力,是更好解決澳門居民住房問題的施政理念。

吳海恩又指出,近年特區政府通過填海及收回閒置土地等方式獲得一批土地資源,使得政府土地資源儲備明顯增加,為完善各項基礎設施同興建住屋提供了用地保障,同時近年公共房屋政策的調整以及區域發展對居民生活空間的拓展,也都為《夾心階層住房方案》的提出創造了有利條件。

夾屋不會與公屋爭地 不希望對私樓有衝擊

有傳媒問及「夾屋」將來選用土地問題,未來與公屋爭奪土地資源?房屋局長山禮度表示,未來的「夾屋」不會與公屋爭奪土地資源,新城A區、偉龍馬路的經屋及已計劃的社屋,將提供近4萬個公屋單位,而工務局的在建及準備興建的私樓單位有1萬多個,即未來有5萬多個住宅單位。他續指,現時全澳家團不足20萬,但單位近23萬個,至2040年增加的家團僅近4萬。另外,政府收回了80多幅閒置土地,雖然不會全部建屋,但土地肯定足夠。

至於出台「夾屋」會否對私樓造成影響,山禮度指出,政府會平衡發展,認為不會對私樓有影響。夾屋會否存在爭地問題,山禮度強調,強調已預留興建公屋的土地 「一個都不會少」,有土地留給「夾屋」平衡發展,不希望夾屋對私樓有衝擊。

而「夾屋」定位為私樓,但利用公共資源興建,是否有違公共資源的合理運用?吳海恩回應指,正因為是合理運用公共資源,故「夾屋」諮詢文本中提出了設限,包括禁售、申請者身份等一系列選項。

多渠道諮詢 完成後再進入立法程序

《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公開諮詢收集意見採取多元化的渠道和方式,居民和團體可於諮詢期內透過網上專頁 (http://www.dsepdr.gov.mo/comment/) )或透過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 的電郵(comment@dsepdr.gov.mo)、電話留言專線(+853-28839919 、 傳真(+853-28823426)、郵寄(澳門氹仔體育路185-195號)等方式, 對諮詢文本發表意見和建議。

吳海恩表示,跨部門工作小組期望通過公開諮詢,集思廣益,凝聚社會各界的智慧,為日後的夾心階層住房政策的立法和推行提供更多有益、有針對性的參考。 法務局局長劉德學表示,完成是次夾屋方案的諮詢,政府會平衡考慮後進行法律草擬,行政會完成討論該法律文本草案後,再進入立法程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