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信用卡被盜用消費 中銀:致電通知銀行 可追回款項

陳曉平

近來有市民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其VISA信用卡懷疑被盜用消費,稱未曾在某手機應用商店消費,卻收到多條消費成功短訊,金額由49.9美元至150美元不等。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陳曉平受訪時表示,若客戶收到交易短信後有懷疑,可即時致電銀行聲明有關消費行為非本人所為,銀行可按程序向國際信用卡組織提出爭議追回款項,客戶無須承擔責任,基本上可以百分百追回款項。

陳曉平又表示,類似的信用卡盜用事件一直有發生,但近期被盜卡主增多,強調非只有VISA卡才被盜。大部分相關事件的特點是利用在iTunes網上消費的方便度,持卡人通常只需把卡號及卡背的資料提供給商戶,即可付款,盜用者以此簡單的條件來犯罪。銀行在交易成功後會立即送出短信通知,若持卡人發現並非由自己消費,就可聯絡相關發卡行作出聲明,說明自己並沒有相關的消費,持卡人就無需負責,且絕對可追回款項。

對於退回款項的期限,陳曉平解釋指,銀行會先向信用卡公司提出爭議,信用卡公司再按程序與相關商戶交涉。若該筆交易的消費地區在國外,通常需時一至兩個月才能追回。他又提醒,雖款項追溯期較長,但發現信用卡被盜應及時通知銀行。另外,銀行方面亦會與警方溝通,但盜用行為未必發生在本地,警方會有相關途徑追查。

陳曉平建議,當信用卡被盜用,持卡人可向銀行提出停用該信用卡,屆時銀行會為持卡人發出一張新信用卡,為免再發生盜用情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