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醫業界在珠海設社區中醫診所

珠澳兩地搆手合作共建灣區大健康新聞發佈會

澳門中藥學會與珠海市營養學會透過合作協議,將會在珠海設社區中醫診所及澳門中醫合作營運計劃,藉以推動有意在灣區發展的本澳青年到內地執業。澳門中藥學會會長石崇榮表示,本澳的人口及市場有限,而不同的專業均出現人資充裕問題,他相信,本地業界到大灣區就業會有更大的發展。

澳門中藥學會與珠海市營養學會為響應國家大力推行健康中國建設,加強珠澳兩地灣區大健康產業的互動交流和合作,分別簽訂多項合作協議,包括珠海市社區中醫診所和澳門中醫合作營運計劃、澳門中醫藥學會獲珠海市營養學會授權為澳門相關行業報考核認證點,和國家公共營養師行業技能培訓,以及其它相關健康管理行業技能認證,如養老護理員行業認證,藥膳師行業認證,同時再按需要爭取最高級別的培訓導師資格認證,以及將開展醫務人員推廣等多個項目。兩會昨假萬豪軒舉行「珠澳兩地搆手合作共建灣區大健康」新聞發佈會,介紹合作方向。

由兩會推動的珠海市社區中醫診所及澳門中醫合作營運計劃,將會於珠海開設社區中醫診所,讓澳門的業界透過完成內地執業註冊後,到當地執業,目的是藉以推動有意在灣區發展的澳門青年到內地執業及發展。石崇榮昨表示,目前有60多名本澳中醫正在辦理到珠海執業的手續,據了解,有意到大灣區,尤其珠海執業的中醫數目不少,約有130多人。由於本澳的人口及市場有限、病例少、租金及營運成本高、公立醫療服務完善間接令私人市場發展受制約等原因,本地私人醫療市場受到不同程度的發展制約及經營問題;相比下,珠海的經營成本較低,人口較多等,他相信,本地業界到大灣區就業會有更大的發展。

石崇榮

珠海市營養學會會長李偉則認為,澳門具備一定的醫療人才,但內地的市場較大,相信透過兩會是次合作,可將服務幅射到大灣區,有廣濶的前景。

另外,對於《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將於2021年10月1日起生效,會否對業界造作影響? 石崇榮表示,《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對於現職人士影響不太大;由於其對於註冊及實習等所規範,可能會對於明年的應屆畢業的醫科生有影響,建議局方提早公佈有關安排,以及相關委員會籌組工作,讓業界配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