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了解公共行政環境變化才能做好相關改革

公共行政改革一直是社會所關注的議題,深化公共行政改革,對於推動社會發展來說,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自特區政府成立以來針對公共行政改革方面,一直在進行當中,但是整個公共行政改革還是備受社會詬病,發生相關情況的具體原因何在,還需要政府進行深入探討和研究,否則公共行政改革的成效還是會大打折扣

從理論上來說推動公共行政改革是為了適應已經改變了的公共行政環境而作出的,所以,要做好公共行政改革,其中一個重要問題就是看到當下整個公共行政環境的變化所在當明白了這些變化,就知道考慮採取合適的方法或手段,就能達至公共行政改革的目標。也只好這樣,政府才能更好推動公共行政改革。

舉些簡單的例子,隨著網絡社會的不斷發展,以及在新冠疫情衝擊下對於深化電子政務的發展,明顯是十分重要,這就是公共行政環境的變化至於如何完善法律,如何善用大數據及如何做到政府部門之間的數據互通那就是步驟和方法的問題了。又如社會一直反映飲食牌照「發牌」慢在旅遊經濟發展不斷加速的情況下,必然會要求政府加快發牌效率,這就是公共行政環境的變化,這就是公共行政環境的變化,同樣地究竟如何加快跨部門的工作效率,或者減少行政程序,也是步驟和方法的問題了。

公共行政改革對於政府來說,無疑是一項永無止境的艱巨工作要做好公共行政改革的工作,還是需要了解公共行政環境的變化。為此,建議政府日後在推動公共行政改革的過程當中,都需要充分了解公共行政環境所的變化,因為這是推動公共行政改革的根本,至於是採取合併行政架構還是優化行政程序,這只步驟和方式的問題,倘若政府處理不好兩者之間的關係,必然會影響到整個公共行政改革的成效。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