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與治安警聯手打擊水客活動查北區一店扣427萬元貨36人涉案

海關與治安警對涉案店舖採取行動

海關與治安警察局於本月7日採取聯合行動,於北區再搗破一間與水客活動有關的店舖,查獲合共超過1萬6千件貨物,估值約427萬澳門元,海關及治安警察局已依法對36名涉案人士進行調查及起訴。

 海關連日來對關閘口岸一帶懷疑從事水客活動的店舖進行監察,並持續與治安警察局交換情報,最終鎖定一間位於關閘附近的可疑店舖。7日下午,海關見時機成熟,遂聯同治安警察局採取行動,發現店內有數十名人員聚集,現場同時存有大量美妝產品、藥物及鞋等貨物。經調查後,有強烈跡象顯示該店的負責人涉嫌非法聘用人員,將上述貨物以「螞蟻搬家」形式分批運送出境,規避粵澳兩地海關的監管。經點算緝獲的貨物超過1萬6千件,估值約427萬澳門元。

 海關已根據《對外貿易法》之相關規定,對該店舖的1名持牌人、在現場的1名負責人、2名職員及31名水客作出起訴,一經判罰,最高可被科處10萬澳門元罰款,而被查獲的貨物亦會宣告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同時,治安警察局經調查後,發現上述持牌人及另1名店舖負責人涉嫌觸犯《非法入境、非法逗留及驅逐出境的法律》,故向檢察院作出檢舉;此外,其中27名水客涉嫌違反《聘用外地僱員法》,治安警察局已提起有關程序,並交由勞工事務局跟進。海關會就有關案件作更深入的調查,並對涉案店舖經營模式進行分析,跟進有否更多人士牽涉其中,並分析資料,作進一步部署打擊行動。

 海關呼籲,市民及外僱人士切勿因貪圖利益而從事相關水客活動,加重防疫負擔,影響本澳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此外,根據《非法入境、非法逗留及驅逐出境的法律》相關規定,倘多次作出違反法律或規章的行為,將有可能影響其在澳門的逗留許可,海關提醒外僱切勿以身試法。海關將繼續針對水客活動作嚴厲打擊,任何人士如發現相關違法行為,可透過海關熱線28965001、傳真28965003或電郵info@customs.gov.mo向海關舉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