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與科大合辦專題講座 探索一帶一路宗教文化獨特魅力

南海神信仰文化

為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文化局與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攜手舉辦「大美無疆──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系列講座合共四場,將於10月至11月期間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本年度講座將以“宗教文化”為題,以普通話進行,費用全免,歡迎有興趣人士報名參加。

首場講座於10月24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走向世界的少林文化」,由華南師範大學體育科學學院教授、中國嵩山少林寺少林禪弓委員會副主任馬廉禎主講。少林文化博大精深,體系主要包括「佛教文化」及「武藝文化」兩個層面,並在特殊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禪武並存、以武為禪的獨特宗教修持模式,講座將從多角度探討少林文化體系及其文化內涵,並闡述少林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第二場講座於11月7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海不揚波:南海神信仰文化」,由廣東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副研究員王維娜主講。南海神在港澳被尊稱為「洪聖爺」,而建於隋朝的南海神廟則是中國古代東、南、西、北四大海神祭祀場所中唯一完整保留下來的海神廟。講座將淺談南海神信仰的由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千年廟會「波羅誕」的儀式細節及千年古廟南海神廟的文化價值。

第三場講座於11月14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從印度禪到中國禪」,由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佛學研究中心主任龔雋主講。講座將簡述佛教禪宗從印度先後傳承到中國、東亞及世界各地的發展歷史,重點講述印度禪與中國禪的思想異同,並就禪修與觀心、中國禪的「遊戲三昧」、禪的思想方法等議題展開討論。

第四場講座於11月21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世界文明視野下的道教文化」,由華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華南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夏志前主講。道教作為中國本土宗教,歷史源遠流長,當中更涉及天文學、醫藥學、化學等知識領域。講座將從世界文明史的宏觀視角探討中國道教文化,漫談道教走向世界的機緣與特點。

有興趣報名的市民,可由10月9日(星期五)上午10時起透過文化局網頁「網上活動報名系統」( 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滿三場的市民將獲贈限量紀念品乙份。文化局將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並配合有關防疫措施。活動詳情可瀏覽文化局學術及出版處網頁(www.icm.gov.mo/academics/),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5986711或8897212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