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架行會館180周年活動推廣魯班文化

上架行會館180周年紀念活動啟動儀式

今年是上架行會館創立180周年,會館昨舉行「180周年紀念活動」啟動儀式,同時為新增的魯班故事像、魯班機械人揭幕。上架行會館期望,未來繼續藉上架行會館結合館內所設的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與旅遊元素結合,宏揚及推廣傳統工藝。

位於庇山耶街、鄰近新馬路的上架行會館,館內設有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是本澳一所以魯班及木工藝為主題的陳列及紀念館,由於鄰近旅遊區及得到文化局、旅遊局的宣傳與推廣,有不少旅客到訪。澳門上架木工藝工會理事長葉任庭表示,兩館至今有近7萬人次參觀。他又表示,特區政府將魯班誕及上架木工藝納入了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有助相關工藝的推廣;為進一步推廣,館內增設了兩座魯班像,和他樂於助人的故事,在館內設有不少傳統木工藝展品,期望藉會館和陳列館、結合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和旅遊元素,弘揚魯班文化和工藝。

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內有木工藝介紹

昨日早上,上架行會館假會館舉行「180周年紀念活動」啟動儀式,邀請中聯辦社工部部長黄華蓋、副處長羅振宇、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志堅、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等嘉賓出席,以及為魯班故事像、魯班機械人主持揭幕儀式。

葉任庭

葉任庭致詞時表示,上架行會館在過去180年的歷史中,經歷過鄉親互助的堂口組織地、校址、建造業福利機構、義診,文康體的活動場所等不同的角色及場館轉變,未來需要維護好會館的屋體結構,使之持續可用,盡量經營好、拓展館的功能,提升館的凝聚力和發揮傳承木工藝的作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