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國慶黃金周旅客量或受防疫措施影響

行政長官賀一誠接受記者訪問

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表示,預料「十‧一」國慶黃金周訪澳旅客量增幅不高,旅客量要恢復至去年或前年同期的水平還會有一段距離,他預期黃金周每日旅客量可超過2萬人。

賀一誠出席國慶酒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出入境數字顯示,現時每日內地來澳旅客未超過2萬人,約在1.8至1.9萬之間,旅客數字與去年相比仍然偏低。他解釋,現時本澳有部份防疫措施與內地城市存差異,例如屬低風險地區的內地城市,其人員往來不需作核酸檢測,但來澳就需要出示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加上現時內地赴澳個人遊簽註還未恢復電子申請,也有機會影響內地旅客來澳計劃。此外,有別於往年的黃金周,今年黃金周國慶日適逢中秋佳節,按內地居民在家團圓的習慣,也會推延出外旅行的計劃。

就記者問及何時可進一步放寬本澳的入境防疫限制,賀一誠表示,特區政府會一直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進行研究,如有相關科學依據,不排除會逐步放寬限制。對於香港居民入境本澳方面,行政長官表示,會依照國家相關政策作考慮,當香港被國家列為低風險地區時,本澳歡迎香港旅客到訪。他又認為,基於現時全球的疫情考量,不可能立刻開放讓外地旅客或外籍外僱入境本澳。

另外,賀一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對本澳經濟復甦帶來影響,政府財政收入仍處於低位,在剛性開支須維持的情況下,預料現有財政預算未能支撐至年底,因此,政府有計劃向立法會提交本年第二份財政預算修正案,從財政儲備中撥款200億澳門元。至於明年會否延續現金分享計劃,他表示政府目前正在研究中,具體情況將留待發表施政報告時公佈。

關於政府今年要求公共部門削減10%的開支,賀一誠指出,部門主要從節儉日常開支以落實政策,各部門的預算已經較為緊張,加上部門的剛性開支不能減少,政府亦不允許扣減任何對社會的支撐,因此,政府進一步削減開支預算的機會較低。

政府預料約於11月向立法會提交2019年度預算執行情況決議案、第二份財政預算修正案及2021年財政年度預算案。

對於記者問及政府會否因應疫情而加推經濟援助措施,行政長官解釋,經濟援助並非可長期推行的措施,當初推出第一、二輪措施是考慮到當時內地還未能對本澳恢復開放旅客市場,在本澳完全封閉的情況下所採取的內循環措施。現時,全國已恢復內地居民赴澳門個人遊簽註,開始實行了外循環措施,故此政府暫時不會再推出經援措施,以免花費公帑,同時,政府會繼續觀察疫情發展帶來的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