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總之秋」文化系列活動圓滿收官

為豐富本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傳遞齊心抗疫的正能量,弘揚敬老尊賢的傳統美德,營造昂揚向上、歡樂祥和的「國慶、中秋」雙節氛圍,由澳門福建同鄉總會主辦,澳門漳州同鄉總會、澳門社區服務協進會、澳門福建青年聯會、澳門福建學校、立方米綜合活動中心、澳門發一崇德文教會等團體承辦的「福總之秋」文化系列活動於今(1)日下午在民众建澳聯盟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余向軍、教育暨青年局代副局長黃健武、中聯辦協調部副處長馮明才、社會工作局西北區社會工作中心主任蘇玉璇應邀出席,澳門福建同鄉總會執行會長陳明金、理事長黃天松、監事長關榮豐、副會長吳錫琛、許文曲、施家倫、李杉龍、許慶良、陳明白、王民星、魏榮華、陳言華、李清欣、蘇德進、嚴耀庭,以及澳門閩籍社團有關負責人和「福總之秋」文化系列活動各項目承辦單位負責人等出席典禮。

頒獎典禮在旋律優美、抒情感人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國》中拉開帷幕,觀眾輕聲合唱。全體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更是點燃現場氣氛。在主辦單位負責人的引導下,出席領導與嘉賓一同觀賞了在「福總之秋」文化系列活動中攝影、書法比賽的獲獎作品及優秀作品。

陳明金向「福總之秋」文化系列活動承辦單位頒發紀念證書,感謝各個承辦單位一個多月來的辛苦付出,正是在他們的精心策劃和團結協作下,各項活動得以順利舉辦,豐富了本澳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黃天松向與會人員送上「國慶、中秋」雙節祝福,介紹了「福總之秋」文化系列活動整體情況,表示今次頒獎典禮將為活動畫上圓滿句號,為祖國華誕、中秋佳節獻上賀禮,冀今後繼續創新會務。

魏榮華作為承辦單位代表致辭,感謝澳門福建同鄉總會的信任與支持,各承辦單位精誠合作,尤其是市民的踴躍參與,讓「福總之秋」各系列活動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據了解,「福總之秋」文化系列活動以「弘揚美德・尊賢敬老」為主題,自9月份啟動以來,先後開展了「齊抗疫、護家園」攝影比賽、「弘揚孝道・書寫童趣」兒童硬筆書法比賽、「傳承書法藝術・品味古韻墨香」書法比賽、「迎中秋・祝國慶」猜燈謎活動等項目。

2020年由於新冠疫情全球肆虐而顯得格外不平凡,為傳遞正能量,提振精氣神,澳門漳州同鄉總會承辦的「齊抗疫、護家園」攝影比賽」從9月1日起截至9月20日,面向全澳市民征集攝影作品,期間開辦了兩期攝影培訓班。在眾多的投稿作品中,一幅幅優秀的畫面脫穎而出,記錄了各自的美麗,展示了不同的風采,並將在民众建澳聯盟大禮堂進行展覽。

敬老尊賢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由澳門福建學校和立方米綜合活動中心承辦的「弘揚孝道・書寫童趣」兒童硬筆書法比賽,以《百孝經》章節為題材,吸引全澳約800名學生參加,邀請澳門書法院院長歐耀南和第一屆全澳中小學教師毛筆、硬筆書法比賽金獎得主洪尚專作為評審,選出不同組別的獲獎及優秀作品,並開通網上最佳人氣獎投票活動,藉此傳承孝道、感念親恩。

書法藝術是一座豐富的文化寶庫,擁有獨特的文化內涵,書法藝術也在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澳門社區服務協進會承辦的「傳承書法藝術・品味古韻墨香」書法比賽,旨在凝聚書法愛好者,以筆會友,發揚傳統文化,參賽作品中體現了書法的功底之美、意境之美、個性之美。

猜燈謎是中國獨有的傳統民俗文娛活動形式,謎語既能啟迪智慧又迎合節日氣氛,展現市民的聰明才智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澳門福建青年聯會承辦的「迎中秋・祝國慶」猜燈謎活動,當天吸引了眾多大人兒童匯聚祐漢公園,一同抒懷遣興,寓智於樂,場面熱鬧。

頒獎典禮中,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余向軍、教育暨青年局代副局長黃健武、澳門福建學校校長蘇薇萍為兒童硬筆書法比賽各組別的金、銀、銅獎和優秀獎以及網絡投票最佳人氣獎獲得者頒發獎品,勉勵小朋友銘記孝道、發奮學習。社工局西北區社會工作中心主任蘇玉璇、澳門福建同鄉總會監事長關榮豐共同為「傳承書法藝術・品味古韻墨香」書法比賽的一、二、三等獎獲得者頒獎,希望本澳書法愛好者創造更多更好的書法藝術作品。攝影比賽的一、二、三等獎獲得者分別由澳門福建同鄉總會理事長黃天松、澳門福建同鄉總會副會長吳錫琛、澳門福建漳州同鄉總會創會會長賴寒光頒發。魏榮華現場介紹一等獎作品。

頒獎典禮上,歌聲交融,節目紛呈。來自澳門發一崇德文教會小朋友朗誦的「百孝篇」,讓現場觀眾聆聽孝道、感受孝道,「七子之歌」唱出了澳門對祖國母親的眷戀之情。女生獨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寄託著新中國71個春秋的光榮與夢想,祝福偉大的祖國生日快樂、繁榮昌盛。活動在《歌唱祖國》曲目中圓滿結束,明快雄壯的韻律催人奮進,響徹全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