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門準備就緒迎接黃金周

旅遊局會持續在線上和線下開展旅遊宣傳工作,尤其是向旅客提供本澳旅遊、防疫資訊及遊澳小貼士等。除旅遊局網站外,各口岸的旅客詢問處、旅遊局社交平台等,亦會展示相關防疫訊息。就行業準備方面,旅遊局已發函予全澳酒店、公寓、旅行社、導遊、旅遊局牌照監管場所,提醒他們在黃金周期間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及適時向旅行社、司機、導遊等發放衛生當局最新的防疫指引,從而加強業界自身的防疫意識。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代廳長鍾卓業

鍾卓業指出,酒店最新預訂率為三至四成,但需要等黃金周過後才有數據知悉入住客戶是本地人多還是旅客多。他又強調,旅遊局發函給酒店、公寓、旅行社、導遊等,提醒他們在黃金周期間需注意的事項,例如防火、衛生、加強防疫安全。適時提供衛生局的防疫指引,加強業界自身的衛生意識及防疫工作,並與多個政府部門舉行跨部門會議,會上協調在黃金周期間在各口岸的交通安排,讓交通業界知悉及了解。保持跨部門訊息交流,黃金周期間也會加強各景點、口岸的巡查,保障旅客防疫安全。

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

治安警已做好充份準備以應對可能出現的出入境人潮。在人手方面,所有相關人員已取消了在該段時間內的休假,並會抽調內勤人員到前線工作。在人流比較密集的關閘口岸,將因應出入境人流而加開櫃檯;在離境高峰期,將安排專車分流關閘口岸部分離境人士到港珠澳大橋出入境事務站離境。此外,治安警各邊境站會繼續與珠海口岸出入境部門保持緊密聯繋,因應人流狀況,在必要時採取分流、截流等措施。

李德輝又表示,根據珠海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內地居民持澳門旅遊簽註的旅客經珠澳口岸通關的通告,指明所有內地旅行團只能經港珠澳大橋口岸或橫琴新口岸出入境。他又指,過往亦會對旅客的出入境人流量作出預測,但今年情況較為特殊,只能預計旅客及人流量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如何,未能有確實的預測,但已準備了充足人手,應付有可能增長的旅客。

海關關檢處處長黃永明

海關將取消人員的休假,以加派人手在前線工作,並會透過科技手段向旅客抽查行李,提高檢查效率。因應水貨客問題,海關亦會與內地相關單位保持即時溝通,如發現疑似違法情況,兩地會互相通報、即時跟進,從源頭打擊違規行為。他也提醒粵澳兩地牌車輛車主,關閘口岸目前仍實施單雙號限行分流措施,車主出行時需要揀選適當時段錯峰出行,或可選擇使用港珠澳大橋口岸或橫琴新口岸。

消費者委員會宣傳教育組職務主管李詠琪

消委會上周聯同經濟局及海關向本澳多區的商戶進行普法宣傳,提醒商戶須以澳門元標價及注意貨源等問題,並呼籲商戶應緊守衛生部門的防疫指引,加強旅客對澳門衛生安全的信心。消委會亦已與內地30多個消費者組織簽訂了合作協議,倘若旅客在訪澳期間遇上任何糾紛,可在返回原居地後向相關消費者組織作出投訴,並轉介予澳門消委會跟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