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城大辦琴澳對接座談會 建言商事制度創新促粵澳深度合作

座談會

澳門城市大學昨日舉行「橫琴與澳門發展及商事登記制度對接座談會」,與會學者圍繞商事制度創新與粵澳深度合作進行深入交流,期望合作方案出台後盡早細化落地及修訂橫琴新區條例,使粵澳兩地通過機制對接突破現存障礙。

座談會由城大協理副校長葉桂平主持,珠海市橫琴創新發展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李瑾、助理研究員鄧思、兼職研究員賴建銘,城大法學院呂冬娟助理教授、商學院梁惠雅助理教授及研究人員陳佩儀、肖明玉出席。

城大協理副校長葉桂平認為,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是琴澳新一輪聯動發展的總牽引,兩地的商事制度對接則是推動粵澳體制機制創新的重要環節,近年來橫琴新區實施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取得一定成果,有效促進投資自由便利,推動澳資企業迅速增長,但仍存在不少優化空間。

對此,葉桂平指出,琴澳雙方首先應建立健全大數據監管機制,加強資料的分析與應用,對市場秩序進行動態評估,完善市場主體誠信體系的建設。其次應當進一步理順監管職責,持續深入推進監管體制改革,強化執法,確保相關職能部門的後續監管到位。再者應當對標澳門加強制度銜接,關於在深度合作區投資發展的企業,可進一步探索由澳門特區政府有關管理辦法進行審批、登記、註冊,而於橫琴只須進行備案,提升澳資企業登記便利度。最後,應當完善商事登記制度相關配套制度,如繼續改進註冊退出機制,實現企業簡易註銷,有效促進市場主體的新陳代謝,以及完善法治保障,確保公民待遇、社會保障與社會福利、保障勞工權益、跨法域的法律法規協同等,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法治化的營商環境。

經過深入探討,雙方均對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寄予高度期望,並期盼合作方案出台後盡早細化落地及修訂橫琴新區條例,使粵澳兩地通過機制對接突破現存障礙,豐富「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從而以嶄新示範進一步推進粵澳、珠澳、琴澳發展,更好帶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