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本澳六年後全面使用智能電錶 「估錶」電費單明年起加入藍色標示

澳電電力客戶諮詢小組昨日舉行例會

澳電電力客戶諮詢小組昨日舉行例會,由於有不少用戶對於「估錶」情況未必有留意,澳電稱,現時每月約有8,000戶是透過「估錶」計算電費,計劃於明年第1季起,將「估錶」的電費單加上藍色標示,以便用戶識別。

近數月,不時有市民在社交媒體或討論區發文,指收到澳電的巨額電費單,電費單以「估錶」讀數,不少市民懷疑澳電有否過度收費。昨日電力客戶諮詢小組會議上,有委員關注到「估錶」問題 。澳電指,全澳26萬戶用戶中,每月平均有8,000戶是透過「估錶」計算電費,當中約有1,000戶用戶收到電費單後會主動聯絡澳電上門抄錶。澳電又指,已透過網站、臉書、已登記流動電話的客戶等方式,提示估算帳單需於 8月 18日前預約抄錶。 為以便用戶識別,明年第1季起將會在「估錶」的電費單中加入藍色標示。

另外,澳電指今年第3季將會繼續推進電子錶的更換工作,預計今年可以完成約20,000個電錶的更換,由明年起,計劃在5年內完成全澳的電錶更換,由電子錶取替,長遠取代人手現場抄錶。

電諮會主席黃國勝表示,受到不同原因的限制,「估錶」一向存在,例如無法聯絡戶主開門讓工作人員進入抄錶、電錶所在的位置危險、被阻塞而法進入等。他相信,澳電會公平、合理處理「估錶」,電力公司有責任糾正落差,亦相信接到有市民反映後會跟進及透過現場讀錶作出糾正。

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昨早舉行例會,會上,澳電報告颱風海高斯於上月吹襲本澳期間,澳電保持穩定電力供應所採取的措施,包括巡查主變電站,客戶變電站及低壓架空電纜的電力設備,以確保高、中、低壓輸電設備,當時升級超過 130台的中壓輸電設備和 120多台的低壓輸電設施、完成調配值班及候命人員到不同崗位24小時監控全澳輸電網絡,澳電預先在各客戶變電站內裝設的防水閘及其他一系列的防水設計亦發揮作用,成功避免了實施暫停供電。於氣象局改掛3號風球後,澳電即時派員到各區巡查供電設備及街燈,檢查受損情況及作出即時搶修。

另會上繼續討論大廈公共電力裝置定期保養及維修的重要性,黄國勝指,本澳現有3,500多棟樓齡超過30年的7層或以下的大厦,當中有部分大廈的公共電力裝置因缺乏定期檢修而存在安全隱患。另外,位於低窪地區很多樓宇的公共電力裝置在「天鴿」吹襲時嚴重受浸,之後大多未有妥善維修更換,鐵蝕及老化情況惡劣,對居民的安全構成威脅。鑑於改善老舊住宅大廈公共電力裝置刻不容緩,基於安全理由,黃國勝及有委員建議,特區政府及澳電設法為有即時危險的低層舊廈更新屬業主共同擁有的公共電力裝置,保障樓宇用電及消除安全隱患,同時呼籲全澳大廈業主正視此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