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局持續進校園宣傳 警校合作防青少年受侵害

司警局舉辦預防性侵及求助方法專題講座

因應近期發生涉及青少年的性侵案件,為了增強學校教職員對防範和識別青少年被性侵害的能力,司法警察局持續派員到校園展開相關防罪宣傳工作。近日,司警局關注少年組人員前往多間中小學校合共舉辦了四場「預防性侵及求助方法」專題防罪講座,約300名教職員及由教育暨青年局組織的駐校輔導員參與。

近期本澳再次發生涉及青少年的性侵案件,司警局對此高度重視,除立即跟進調查案件外,還派員走進校園舉辦相關專題防罪講座,向師生宣講如何預防性侵犯罪,冀透過加強警校合作,共同防範同類案件再次發生。

於各場講座上,司警局人員介紹了關注少年組的職能、司警局與教青局及各校現有的青少年事件通報機制和渠道,以及透過援引相關案例,向教職員及駐校輔導員介紹澳門《刑法典》對性侵行為的定義和刑罰規定,並着重講解如何預防青少年被性侵害、如不幸發生相關事件時的正確處理方法,冀能加強他們防範相關犯罪的意識和能力。

此外,司警局人員還詳細介紹局方處理此類案件時保護受害人私隱的接案流程、刑偵人員「進入學校執行刑偵工作指引」等情況。司警局在處理涉及青少年性侵案時,會採取特別處理措施,在接獲受害人報案後,會直接由專責調查科接案及展開偵查,並安排受過相關專業培訓的女性刑事偵查員跟進,以儘量減輕受害人的心理負擔及避免其受到二次傷害。刑事偵查人員如須進入學校執行工作,均會按照相關工作指引,透過關注少年組與校方進行協調,以免令家長或學生產生不必要的恐慌或誤會。

在互動交流環節,教職員紛紛就如何處理涉及學生的刑事案件和保護受害人的個人私隱等問題與司警局人員互相探討交流。司警局表示,將持續開展面向教職員、學生和家長的相關專題防罪教育講座,提升他們的防罪守法意識和能力,促進家校警三方合作,共同為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