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籍中記載關於龍的有趣故事

中國人自稱是龍的傳人,很奇怪的是,中國人所講的龍,按照大家心裡的認知的龍的形態,就是大家日常在寺廟柱子或台階、甚至古裝劇皇帝身上的龍袍所見到一樣,大致的外貎是蛇身、鱷首、蜥腿、鷹爪、蛇尾、鹿角、魚鱗、口角有鬚、額下有珠。現時,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認為龍是中國人虛構出來的動物,根本不曾存在過世界上,不過,中國有不少的古籍都有關於龍的記載,另外,在貴州省出土了一條龍的化石,其形象與大家認識的龍極為相似,龍到底是否真是神話傳說、虛構、又或是潛於如長白山天池等深淵之中呢?

筆者首先介紹一下貴州省出土的龍化石,這化石於在1996年,在安順市關嶺縣新鋪鄉出土,這條化石龍總長7.6米,兩個龍角接近30釐米,頭部有眼窩,身體有肋骨,有四肢及五指結構,這化石被稱為「新中國龍」化石,推斷存活於2.2億年前,是雙棲類動物,這是不是證明了龍真實存在呢?

中國有多本的古籍都有關龍的記載,最古的文字記載應該為《山海經》,《山海經》古書成書的時期有不同的說法,有指出自唐虞之際,是大禹、伯益由治理洪水的緣故,至九州各處將山川、草木、水土、珍奇異寶等記錄下來,周朝之前成書的《山海經》經已失傳,至西漢劉向、劉歆父子又收集和校刊再成書,共成十八篇。按照大禹所在時間約西元前2100年左右,即那時已有龍的描述。《山海經》對龍的記載很多,包括將龍按不同的時期分類,有不同的叫法,這方面,筆者在餘下的篇幅會介紹一下。

另一個記載龍的書籍為《史記》。司馬遷在《史記》中有多個關於龍的故事,在《史記· 孝武本紀》中,就有提及黃帝騎龍升天的故事。有一日,黃帝在首山上採銅,打算在荊山下面鑄鼎。鼎鑄成了,就有條龍垂下鬍鬚迎接黃帝上天。黃帝於是騎上龍背,他的群臣後宮約七十餘人亦相繼爬上龍上,餘下的小臣爬不得上去,只抓下龍鬚、黃帝的靴子或衣服、黃帝所用的弓,黃帝乘龍升天而去。現在陝西黃陵縣橋山的黃帝陵,就葬著黃帝的衣冠。

另外,《史記·卷二·夏本紀第二》有提及夏朝國君孔甲養龍和食龍肉的故事。孔甲專好鬼神之事,不好朝政,亦不施德政,天下諸侯多叛,有一天掉下了兩條龍,孔甲問朝下之臣是兇是吉,但無人能答,於是有人建議讓唐堯(即五帝之一的堯)暫時收養兩條龍,結果唐堯養死了一條龍,他擔心孔甲怪罪,於是將死了的龍做成了肉包煮了給孔甲食,孔甲可能是第一名吃過龍肉的人。

另外,《史記》在《史記·高祖本紀》亦寫劉邦乃龍之子,他的母親在河邊睡著,劉邦父親去到河邊時發現一條龍伏在劉邦母親身上,不久劉母便懷孕,並生下劉邦。司馬遷證明劉邦龍為龍之兒子,說劉邦長大後和一幫朋友出行,走在前面的人發現路上有一條大蛇,劉邦當晚喝了不少酒,酒助膽勢,乃拔出鐵劍,上前將攔腰蛇斬斷。後來有人看見一位老太婆三更半夜在那裡哭,問她為什麼哭,她說她兒子乃白帝之子,卻被赤帝的兒子殺了,言外之意,劉邦的親爹是一條蛟龍,而且是「赤帝」。

閒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