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與速遞業界共商加強貨物監管和保護知識產權合作

澳門海關與速遞業界舉行座談會

澳門海關與「社區打假聯絡機制」中的速遞業界成員前(23)日舉行座談會,就監管進出口貨物和保護知識產權工作進行交流,並商討加強溝通合作,聯手打擊違法行為。

 出席是次座談會的業界成員包括聯邦快遞、環球包裹運送服務公司、敦豪國際速遞及順豐速運。海關知識產權廳廳長譚燕雯在會上表示,今年為「社區打假聯絡機制」成立四週年,感謝各成員團體一直支持有關機制,為保護知識產權貢獻力量。海關代表表示,由於受疫情影響,本澳市內人員減少流動,故商戶及市民大多改以互聯網方式訂購商品,並透過物流或快遞方式進行運輸。然而,海關發現有不法分子趁機在貨物中混入違法物品運入本澳而被查獲,因此,海關期望透過是次座談會,與業界就貨物監管工作交換意見,同時深化合作機制,共同堵截違法物品流入本澳。

海關向業界介紹了疫情期間在保護知識產權和關務方面的執法情況和成效,以及相關的法律規定,並講解不法分子利用包裹收藏違法物品的手法和途徑,加強業界在有關方面的法律知識及防範意識,避免業界不知情地協助寄送違法物品。其後,業界代表就貨物的報關通關手續發表意見,亦介紹發現懷疑侵權物品時的處理程序。雙方在現有的合作基礎上,增設專項通報聯絡員機制;除此之外,業界同意配合加強貨物源頭管控工作,當發現可疑貨物時透過機制快速進行通報及處理,共同合力堵截侵權物品;為進一步加強合作,未來海關與業界的前線人員增辦講座,加深其對知識產權的認識。會議結束後,海關向各成員團體頒發感謝狀,以感謝業界對有關機制的配合和支持。

澳門海關於2016年建立「社區打假聯絡機制」,透過與社團和業界直接溝通聯繫,掌握社區訊息,從而及時發現侵權行為並進行打擊。今年為機制成立四週年,為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海關調整慶祝活動的形式,舉辦「保護知識產權」網上有奬問答遊戲,加深市民對知識產權及相關法律的了解,提高市民的守法意識。未來,海關將繼續拓展機制的規模及成效,並與機制成員保持緊密合作,亦會透過不同的活動加強推廣保護知識產權,維護澳門國際旅遊城市的良好形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