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的青年就業問題必須重視

青年委員會日前召開全體會議會上的委員十分關注青年就業的問題,而針對相關的問題,教青局相關官員引述勞工局介紹稱,因應疫情推出應屆大學畢業生職場體驗計劃,參加者可選擇為期3個月的實習,並可獲發實習津貼,而聯同青年社團所合辦的相關就業博覽會,有近4,200人次入場。從上述的數據可以看出,疫情下的青年就業情況確實不容樂觀

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之下,本澳整體經濟發展受到了重創,相信無論是大型企業,還是中小企都會因應實際的經濟發展狀況,都會考慮暫緩招聘人手或者會考慮降低入職的薪金。面對當下的艱難時期一方面要穩定企業的發展另一方面則要確保就業市場的相對穩定,避免失業率的大幅度攀升,確實需要政府和企業共同合作,尋找最為合適的方法共同應對。

另一方面,初入職場的青年朋友,在面對當下實際的經濟發展狀況,都需要調整好自身的心態。事實上,在過往整體經濟環境「不俗」的狀況下,無論是就業職位還是薪金水平,都是比較有吸引力的,但是當前經濟還處於「谷底」的環境之下,職位空缺和薪金水平,也必然是大不如前。

為此,建議政府分別從不同渠道入手,支援青年的就業,一方面政府可以與企業在日後深入研究,視乎相關職場體驗計劃的實施狀況,將相關計劃進行深度優化,以滿足青年,特別是應屆畢業生的就業需求,另一方面是安排適當的心理輔導,排解青年對於就業的心理壓力。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