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就國慶黃金週已做好防疫預案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衛生局表示,因應國慶黃金周本澳旅客量和人流將增多,各部門已做好防疫預案,如有需要亦會加開口岸櫃檯,疏導旅客及市民,如有需要亦會加開口岸櫃檯。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因應國慶黃金周本澳旅客量和人流將增多,各部門亦做好準備和預案,衛生局將在各口岸增派人手,並已做好在口岸增設檢查健康碼及核酸檢測等的應急方案。治安警察局亦將加強警力巡邏及交通疏導,亦已制訂人潮管制方案;如有需要亦會加開口岸櫃檯,疏導旅客及市民。至於國慶煙花表演方面,旅遊局已與相關部門溝通,疏導人流,並將設現場直播,讓市民能在家中欣賞煙花滙演。

就燒烤場能否重開的提問,梁亦好表示,衛生局與市政署一直保持緊密溝通,並已給予正面回應,認為燒烤場和黑沙的露營設施具條件開放,但要嚴格執行特定防疫措施,特定的防疫措施例如出示健康碼、保持一米的距離、戴口罩等;衛生局已將相關建議交市政署,相信待市政署作相應準備後,會公佈安排。

至於有關團體舉行餐飲活動的防疫指引的提問,梁亦好員重申,有關指引適用於團體舉行的餐飲活動,主要是考慮到聚餐時間較長、且參加者會除下口罩用餐,病毒傳播風險相對增加,因此向社會團體作出指引,以做好國慶的各類慶祝活動防疫措施。若活動在酒店場所舉行,除遵守一般進入酒店需要出示健康碼和測體溫的措施,如同時符合3個要件:(1)活動於室內舉行、(2)參與活動人數達400人或以上、(3)參與者會逾1小時不戴口罩,參加者須出示 7 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另外,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當局十分理解外籍僱員或本澳居民的外籍親屬希望來澳的訴求,相關事宜亦在政府考慮之列,但防疫政策需作多方面平衡,將視乎本澳國慶黃金週假期、大型活動舉行等的情況,若本澳疫情繼續平穩,將適時調整,有序推進各項措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