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錄音錄影系統 按金5,000元+300元管理月費 業界轟政府:乞兒兜嗱飯食

「新的士法」今年6月3日生效,按規定所有的士需於18個月內由交通局許可的實體安裝錄音錄影等設備,司機需繳付「車載機」按金5,000元及每月系統管理費300元。澳門的士聯誼會常務副主席戴錦良受訪表示,業界生意受到疫情影響,估不到疫情持續了大半年,雖自由行重新開放,生意額對比最差的時候回升一成,但司機仍要負擔車租、油費等開支,依然是「兩餐不繼」,業界「大嗌救命」,他形容「新的士法」要求繳付「車載機」按金5,000元是「落井下石」、「乞兒兜嗱飯食」,坦言現時業界「吊住鹽水」,5,000元是很大的數目,難以負擔。

戴錦良

戴錦良又批評,當初並沒有說明需繳付「車載機」按金5,000元,只是要繳付每月系統管理費300元,但疫情期間突然要求司機繳付5,000元,直言「畀唔起」,希望當局能聽到業界訴求,給業界一個解釋,「點解拆咗我部(「咪錶」),裝過一部(「的士系統就」)要收我5,000蚊?」另現時有約千五部的士仍未安裝「的士系統」,他稱很多司機都在觀望,希望「拖得就拖」,因為「真係畀唔起」。

的士錄音錄影等設備

針對較早前「的士系統」頻出事故,有不少司機指影響「搵食」。除去費用問題,戴錦良又表示,原本的「咪機」並沒有壞,仍可使用,現時已經立法,「你收我10萬都得啦,裝又死唔裝又死」,直言「而家係任你劏」。

戴錦良又指,更換成「的士系統」的費用不應由業界承擔。他又提出,安裝「的士系統」需時四小時,「一更10個鐘,咁損失計邊個?」,而且新系統問題頻發,每隔一段時間又要花費兩個小時不做生意去升級系統,他批評當局沒有經過嚴格測試就要求安裝,令業界十分不滿。

至於現時仍有超過300部的士免費停泊在港珠澳大橋口岸停車場,業界月初收到政府通知,相關措施將於9月31日結束,不會延長期限。戴錦良指,這幾百部的士出來營業「爭飯食」令業界收入更加少,若不做生意停在街上,無疑佔用私家車車位且「泊一日唔見一日錢」,認為疫情期間,停車場也是空置,希望政府遷就業界,延長期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