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委指襲擊車長需嚴懲 促採用「防襲板」保障車長

古慶祥

近日連續發生兩宗涉及乘客襲擊巴士車長的事件,起因均為涉事人員沒有遵守防疫指引佩戴口罩進入車廂,並對勸喻的車長使用武力致其受傷,對車長及乘客的安全造成嚴重威脅。交諮委、新青協社會服務關注組副召集人古慶祥予以嚴正譴責,促請警方嚴肅處理,追究相關人員的刑事責任。

為杜絕新冠疫情的社區傳播,保障車長和乘客健康和生命安全,局方防疫指引明文要求所有工作人員及乘客必須佩戴口罩,車長有權拒絶不配合的乘客乘搭巴士;但隨着本澳防疫常態化,部分市民的防疫意識開始鬆懈,在公共場所偶有市民沒有佩戴口罩,存在潛在散播風險。古慶祥強調病菌容易在車廂等密閉的空間傳播,佩戴口罩是保障自己及他人的重要措施,請求市民積極配合抗疫措施。

對於兩宗事件皆有乘客與車長出現肢體衝突,古慶祥認為局方需嚴肅處理,追究有關肇事者的刑事責任,以發揮阻嚇作用。同時建議巴士公司加強保障車長的措施,可借鑒廣州或香港經驗,在司機駕駛區域安裝「防襲板」或防護隔離設施,進一步隔離乘客及車長的距離,減少車長被滋擾或襲擊的事故發生;巴士公司亦可為車長提供法律支援,協助車長向對施襲人士提出民事索償。他重申,巴士車長肩負保障全車乘客生命安全的責任,工作期間需要高度專注,任何情況下乘客均不應妨礙車長駕駛,共同保障同行人士的生命安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