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雲端頒獎

「第四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獲奬選手

為培養中葡翻譯專才、加強全世界範圍內中葡翻譯教研交流,推進澳門「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和「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建設,助力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局和澳門理工學院聯合舉辦「第四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本屆世界翻譯大賽共吸引來自全世界50所大學的211支參賽隊報名,充分彰顯澳門「中葡平台」作用。因新冠疫情影響,本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頒獎典禮於澳門時間9月23日17時透過線上方式進行,來自亞洲、非洲、歐洲和南美洲超過500名參賽選手和指導老師匯聚雲端,見證此項國際賽事的比賽揭曉,共同慶祝本屆大賽圓滿閉幕。

自2017年起,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語言大數據聯盟(LBDA)、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CCISP)的大力支持下,澳門高等教育局和澳門理工學院聯合舉辦世界中葡翻譯大賽,反響強烈。自首屆大賽起,比賽報名、發送翻譯原文、提交參賽作品等環節均透過線上方式進行,組織管理科學,即使疫情原因也不影響比賽的順利進行。作為全世界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影響力最為深遠的中葡翻譯賽事,大賽已成功舉辦四屆,共吸引了來自葡語國家和地區、中國內地和澳門的近600多支隊伍、千餘名師生報名參賽。

本屆大賽共設有大獎(冠、亞、季軍各一隊)、澳門高等院校隊特別獎(冠、亞軍各一隊)以及優秀作品獎五隊。經過數月的激烈角逐,比賽結果正式揭曉:冠軍由里斯本大學Renata André Véran de Azevedo de Moura、程曉宇奪得;亞軍獲獎隊伍為澳門理工學院的薄愛、劉甜潔;季軍獲獎隊伍為湖北大學的趙點、羅斤熠。主辦單位為鼓勵澳門院校參賽,特設 「澳門高等院校隊特別獎」,獲得該組別冠軍的隊伍為澳門理工學院的陳梟、黃麗盈、Pedro Filipe Rodrigues Seco Biscaia;亞軍獲獎隊伍為澳門聖若瑟大學的蔡泳君、譚慧瑜、Tomaz Medvedec Vilela Dionísio。優秀作品獎獲獎隊伍分別為:巴西FAAP商務孔子學院的Julia Scherer Schwingel、Thais Scherer Schwingel,葡萄牙雷利亞理工學院的Catarina Lin Wang、Anna Wu Chen、劉廣源,葡萄牙米尼奧大學的李紀豪、易紅鈺,吉林外國語大學的朱帥杰、楊世榮,莫桑比克蒙德拉內大學孔子學院的Jorge Francisco Goga、Olga Marlene Rodrigo Chilaul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