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活動啟動

啟動儀式

由永利關愛基金會、國情教育(澳門)協會聯合澳門社會各界,特開展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計劃系列活動」昨日舉行啟動儀式,其後主辦單位邀請到編委顧問、澳門文化局顧問李觀鼎教授為在場嘉賓、老師及同學主講了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的講座。

啟動儀式於昨日下午3時半假永利皇宮宴會廳舉行,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殷汝濤,外交公署新聞和公共外交部副主任朱婷,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教青局代表蔡敏芝,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敬麟,中華教育會理事長鄭洪光,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主任陳庭鋒,澳門城市大學校董曾志龍,永利澳門有限公司副主席兼執行董事、永利關愛基金會主席陳志玲女士,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會長王海濤、易知文化董事宋超、編委顧問李觀鼎、楊允中、尤端陽、朱壽桐、等嘉賓為活動主禮。全澳數十所大中小學校長及學生代表數百人出席了活動。

活動將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愛國主義精神為核心,結合校園實踐,以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化體驗活動在本澳學界全面開展,包括向全澳大中小學圖書館贈送《全景圖解中國歷史精裝本》叢書;向全澳中小學生推介由本地青年創業科技公司開發的微信網上互動小遊戲 《趣問中國史 》,並舉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座》;通過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進一步普及深化中華大地上的人文歷史、地理風貌、民俗風情,鼓勵全澳中小學生以寬廣的胸懷和文化視野,吸取中華優秀文化的營養,奠定健康和諧、善良美好的人生基礎。

陳志玲

陳志玲在致辭時表示,中華傳統文化的靈魂和精神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非常有利於提升大家的人文素質。具體來講,將會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可以樹立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二是可以養成良好品德,以人為本、以德為先;三是可以指導人生實踐。

她續指出,這項活動具有深刻而深遠的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亦與她本人在2018年創立的「永利關愛」慈善公益品牌理念不謀而合。「永利關愛」希望以多元化的方式,用關懷與行動去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和義務。因此,永利關愛基金會聯合澳門國情教育協會,共同推動此項計劃的開展,旨在深入校園、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在孩子們的心田中種下愛國、愛澳、愛文化的種子。她本人衷心希望這項活動能持續舉行下去,進一步增強澳門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氛圍。永利關愛作為活動的主辦單位之一,對這項任務將會持續投入,以澳門為基地,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到海內外的各個地方。   

王海濤表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是歷代中國人人生經驗的總結,對後人具有多方面的指導意義。優秀傳統文化在校園文化建設中具有教育和導向功能。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形成和發展的歷史積澱,它包容了不同歷史時期中華民族的思想文化精華。在校園文化裡滲透優秀傳統文化元素,有意識地開展一些健康有益的傳統文化教育活動,可以使師生瞭解和學習中華民族相容並包、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仁、義、禮、智、信”等傳統美德和勤勞善良勇敢等優秀民族精神,有利於學生以史為鑒、全面發展;有利於學生形成科學的、發展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傳統文化的內容、表達方式以及在校園所形成的文化環境和文化氛圍,對學生有著直接或潛移默化的導向作用,具有「潤物細無聲」的功效和“滴水穿石”的力量。他希望系列活動,能促進澳門青少年全面認識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培養愛國主義情感,逐步形成積極人生態度和正確價值觀,提高文化品位和審美情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