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京華之旅」走訪寧夏 團員指收穫良多

團員合照

近日,由中聯辦組織的「2020京華之旅」–第十三屆澳門慈善和社會服務屆人士訪問團赴寧夏開展了為期5天的參訪考察,除走訪寧夏的社會服務機構之外,还考察了黃河水利工程、歷史文化遺址等,加深了對祖國內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抗疫復工復產情況的瞭解,感受了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和博大精深。

訪問團在青銅峽實地參觀考察了黃河青銅峽水利樞紐、黃河樓以及黃河中國歷史文化展覽館等,瞭解了中華民族“母親河”的源遠流長和變化歷程,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取得的成就尤讓團員影響深刻,認為黃河水質提升、周邊優美風光離不開這些年的大力治理,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理念,讓人感歎青山就是美麗、綠水就是幸福。

訪問團前往西夏王陵、水洞溝遺址參觀考察,切身感受祖國歷史文化的源遠流長和發展狀況。西夏陵是中國現存規模較大、地面遺跡保存較為完整的帝王陵園之一,水洞溝是中國最早發掘的舊石器時代文化遺址之一,其保護和利用工作受到國家及當地政府的高度關注支持。大家感慨西夏文化是中華民族古代文化不可分割的一個組成部分,在繼承唐、宋文化成就的同時,融匯吐蕃、回鶻、契丹等民族的文化及宗教元素,形成以中華傳統文化為核心的多元文化,體現了中國歷史上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盛況。

訪問團在中衛市近距離考察了生態修復、扶貧利民、生態旅遊一體化的荒漠化治理新模式,瞭解了在當地多年努力奮鬥和堅持不懈下,騰格裡沙漠從「沙進人退」向「人進沙退」的歷史轉變。團員表示,治沙與治窮相互促進,形成了良性循環,生態治理對當地沙坡頭等景區的旅遊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促進作用,帶動了當地的城市建設和生活水準提升。

團長、澳門繁榮促進會理事長葉榮發表示,透過實地參觀西夏經濟、文化的發展歷程,甚至人類繁衍的進程,團員均表示深受震撼並感受良多,中華民族歷史源遠流長,通過不斷繼承和創新才發展至今,當中的創新智慧及融合精神值得傳承和發揚。寧夏堅持抗疫情、復工「兩手抓」,並系統挖掘全區歷史文化特色內涵,按照「全景、全業、全時、全民」模式發展全域旅遊的經驗做法也值得澳門學習借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