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準備應對老齡化社會下的經濟發展

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日本有調查指出,64%的日本人出於經濟原因願意達到退休年齡後繼續工作。此外,據相關調查數據顯示,在線訪問逾7,000人,當中近3成9人表示希望退休後繼續從事目前的工作,25.3%受訪者表示更喜歡從事其他工作。另外,約11.7%的受訪者說準備工作到75歲以上。相關調查雖然發生在日本,但是日本面對的景況,也值得政府關注。

 從日本的上述調查來看,似乎帶出了兩個問題,一方面是由於老齡化社會所衍生出來的勞動力人口不足的問題,另外一方面由於長者的個人經濟原因而需要工作的問題,但不管是出於怎樣的一種原因,都指向經濟發展。在本澳當下的老齡化社會還沒有日本這麼嚴重,但隨著本澳社會老齡化問題的發展趨勢來看,提前準備對策應對也是必須思考的重要議題。

事實上,要應對好關於未來老齡化社會帶來的經濟挑戰,政府需要從不同的方面進行思考,一方面來說,政府有必要開始問題審視,評估整個老齡化社會對社會經濟產生的不同方面的影響,另一方面,政府需要根據各項審視,從而做好應對的準備,無論是從法律方面,還是政策措施方面。

事實上,全球不同國家或者地區都在面對這老齡化社會對經濟發展造成的衝擊問題,而澳門也不可能做到獨善其身,所以面對相關的大問題,如何才能做到未雨綢繆,就需要看政府怎麼做了。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