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網絡科技的負面因素影響社會發展

隨著網絡科技的不斷發展,有本澳的中醫生指出,本澳患頸椎病的情況有明顯年輕化趨勢,以往通常在40、50歲才患病,現時中醫臨床發現30多歲已有較明顯症狀,甚至有10多歲青少年患者。從相關的情況來看,這明顯是因為當下的「低頭族」現象所形成的,面對相關情況,不僅從身體狀況來說,還有從社會發展狀況來說,也值得政府關注。

環顧當下實際的網絡科技發展狀況,已經進入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居民對於網絡的依賴程度只有繼續提高,而不會出現依賴減少的狀況。長遠而言,從對居民的身體健康狀況而言,特別是青少年的身體發展狀況來說,必然是會受到不少影響,不僅僅會出現頸椎病的問題,包括對於眼睛所帶來的影響也將會越來越嚴重,事實上,相關問題並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擺在面前的實際問題。

與此同時,從社會發展的角度來看,由於廣大居民,特別是青少年已經是離不開網絡科技,變相導致青少年無論是日常生活,還是社交生活,都是十分依賴虛擬網絡和網絡科技,所以,在逐步變為「低頭族」的同時,也已經影響到正常的現實生活,長遠而言對社會的整體發展也是相當不利。

網絡科技生活對於社會發展來說,已經絕對是一個不可逆轉的潮流趨勢,隨著5G的發展,這種趨勢將會越加明顯,但是面對網絡科技發展所帶來的一些負面性的影響,也是沒有必要避諱。為此,未來政府需要做好應對措施,在促進網絡科技發展的同時,也要保障居民的身體健康,以及不能夠讓市民,特別是青少年脫離了現實的真實生活。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